深圳首次发布法治建设白皮书

2020/11/11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6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张玮玮 吴维)11月5日,深圳市委依法治市办正式发布《深圳市法治建设年度报告(2019)》和《深圳经济特区40年法治建设创新案例选编》。

【深圳商报讯】(记者张玮玮吴维)11月5日,深圳市委依法治市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深圳市法治建设年度报告(2019)》(以下简称“白皮书”)。据悉,这是全国第一份以业务数据为主,涵盖市、区两级业务,全面客观展示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的白皮书。今后深圳将每年编制发布法治建设年度报告。

2019年,根据中央统一部署,深圳市委成立了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及委员会的协调小组和办公室。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翻开新的篇章。为全面、客观反映2019年深圳法治建设的情况,市委依法治市办从今年6月初开始组织市、区有关单位编撰这本白皮书。

据悉,白皮书近11万字,主体分为立法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司法工作、法治社会建设四大板块,同时还设置了7个附录,主要包括2019年制定的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目录以及法治大事记,为了解全市法治建设提供真实全面的参考。

其中,立法工作主要包括深圳市2019年度制定的法规、政府规章、法规性决定、法律监督及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备案情况;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包括深圳市2019年度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许可、行政执法、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情况;司法工作主要包括2019年度深圳市检法系统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情况、全市检法系统的工作情况、全市检法系统发出司法建议书的情况、全市法院执行案件情况以及与境外开展司法合作的情况;法治社会建设包括普法、信访、调解、劳动仲裁、商事仲裁、公证、律师、司法鉴定、法律援助情况。

深圳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局长蒋溪林介绍,这本白皮书最大的特点是客观。一是立足罗列事实,用数据说话。近100家单位为该书提供了基础文案、材料和海量数据。所有材料均来自各单位提供的第一手资料,所有数据均出自各单位的统一统计口径。采用事实描述、数据表达的方式,呈现全市法治建设真实状况,不回避问题。报告全文包含法治建设的数据组近200个,各类图表220个,实现了对数据的二次统计和分析,同时也有利于今后历年的数据分析比对。二是立足历史存档,促进研究。为弥补深圳法治建设领域历史图文资料方面的缺失,该书编撰意在通过积累基本数据形成全市法治建设基础数据库,便于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和学术研究,促进法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深圳市委依法治市办组成人员、深圳市司法局副局长蒋小文介绍,通过发布白皮书,希望全面客观展示深圳法治城市的整体形象,同时,便于及时发现和总结问题以利补足短板,把各部门履职的状况和结果告知社会,鼓励社会各界关注参与法治建设,监督和促进全市法治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她表示,以后深圳将每年定期编制发布法治建设年度报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