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圳水污染治理把脉出招 “深圳河畔·大家谈”开坛首讲

2020/11/11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16日讯(记者 张喆 通讯员 李真)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水污染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打响蓝天碧水绿土保卫战,10月15日下午,深圳举行“深圳河畔·大家谈”论坛。论坛主题为“深圳治水:着力巩固管理提升,打造美丽中国典范”,由深圳市供排水行业协会主办,深圳市水务集团承办,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内顶级水环境治理专家,聚焦深圳水环境治理已取得成效、现状问题建言献策。与会嘉宾一致认为,要形成促进治水治产治城相融合、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的发展战略,巩固提升深圳水污染治理、力争打造美丽中国典范的治水路径。当天,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南琪、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辰、中南市政工程中南设计研究总院总工程师李树苑被聘为“深圳市供排水行业协会高级技术顾问”。

据了解,今年是我市“水污染治理巩固提升年”,深圳作为先行先试、敢闯敢试的经济特区,肩负新的时代使命,必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努力实现“治污”向“提质”迈进的同时,深圳正在全力推动水环境长治久清。在此过程中,通过深入开展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行动,在暗涵整治、排水精细化管理、涉水污染源管控上下功夫,深圳治水的新气象、新特色受到全国关注。与此同时,依托治水创新技术和管理经验,深圳治水成效日益凸显,深圳在生态环境保护发展史上的角色在发生深刻变化,具有深圳特色的治水战略及实施路径也亟待进一步谋划。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任南琪院士聚焦深圳精准科学治污需考虑的若干问题,提出绿色发展是城市高质量发展之本,通过蓝绿融合、灰绿结合,构建具有韧性的城市生态格局才是可持续发展的精髓所在。

全国勘察设计大师,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张辰总工围绕城镇污水系统治理精细管理的话题,提出需要有系统化思维,同时需要从源头、管网到河湖水环境全过程进行精细化管理,通过智慧水务平台得以实现。

全国勘察设计大师,中南市政工程中南设计研究总院李树苑总工通过剖析城镇污水厂提标改造的技术思路,提出从环境目标上统筹考虑出厂水水质提升,才能从根本上助力提升水环境质量。

深圳市水务局龚利民副局长围绕深圳市水环境治理现状及展望作了详实报告,听众们对深圳过去五年以超常规的力度和举措实现了水环境质量整体性、根本性、历史性好转的原因和成效有了深入了解。

深圳市水务(集团)冀滨弘副总裁以深圳河水质达标实践为例对深圳厂网河全要素治理理念和一体化联动模式进行介绍,该模式在深圳河先行先试,使得深圳河水质达到自1982年以来最好水平。

从行业前沿的观念技术,到深圳治水的整体思路和宏观成效,再到进一步的具象化治水路径,几位嘉宾为听众们带来了一次水污染治理的全方位盛筵。论坛上,五位嘉宾针对深圳人口密度大,水环境容量小的特点为深圳水污染治理一起把脉出招,深入探讨了海绵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等热点问题。本次论坛同时通过深圳市供排水行业协会公众号平台实时直播,线下线上收看人数近千人。线上线下同步互动的方式让更多的国内外同行参与,构建共享、共创、共赢的水务新生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