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健康老龄化水平居全国38个大中城市第四位

2020/11/11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16日讯(深圳特区报驻京记者 李萍)10月16日,西南交通大学及社科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健康老龄化蓝皮书:中国大中城市健康老龄化指数报告(2019~2020)》,并公布了对我国38个大中城市健康老龄化水平的总排名,其中,深圳健康老龄化水平居第四位。  

该蓝皮书指出,没有高水平的健康,就没有高质量的小康。健康是促进人全面发展的先决条件,是“两高”建设的基础条件,必须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简单应对“老龄化”、被动适应“老龄化”,不足以解决目前和将来的养老问题,只有“健康老龄化”,才是通往“全民健康”“全面健康”“全域健康”的有效路径。  

为此该蓝皮书课题组在建立了城市健康老龄化指标评估体系后,搜集了我国38个大中城市的数据并将其输入评估体系,从健康医疗、人居环境、交通出行、社会公平与社会参与、经济金融五大维度45项指标进行量化,以此对我国大中城市健康老龄化的水平进行分析,并得到了各城市健康老龄化水平的总排名。  

其中,珠海、北京、南京、深圳和上海的健康老龄化水平位于全国前五位。位居第四位的深圳,健康老龄化水平总得分49。91分,其中人居环境得分位居38个大中城市的第二位,仅次于总得分排名第一的珠海;经济金融得分位居38个大中城市的第三位,仅次于总得分排名第二位的北京和排名第五位的上海。  

但该蓝皮书也指出,健康老龄化水平位于全国前五位的城市总分并不算很高,而合肥、兰州、长春、石家庄以及哈尔滨得分均低于35分,其健康老龄化水平在全国大中城市中排名末五位,这也进一步凸显了我国健康老龄化建设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  

该蓝皮书指出,一是总体建设水平偏低,本次蓝皮书统计的全国38个大中城市的平均得分仅有42.59分,且仅珠海的得分超过了及格线,得分为61.49分,排在全国第一位。总得分超过50分的也仅有珠海、北京、南京3个城市,其余35个城市得分均在50分以下,城市健康老龄化建设,是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城市化不断推进的进程中面临的一项新课题,即城市的建设与发展需要与人口老龄化发展相适应。但现阶段,我国的城市健康老龄化建设严重滞后于城市化进程,绝大多数城市基础公共设施所服务的对象是健康人群,而没有考虑到老年、残障等特殊群体的需求。如果不进行长远的、重大的城市战略性调整,那日后的城市改造与建设所需要的投入会越发巨大。  

二是区域间发展不均衡。从得分排名来看,我国城市健康老龄化水平呈现明显的“南高北低,东高西低”现象。排名前五的珠海、北京、南京、深圳和上海,基本上都是沿海城市,而排名在后五位的城市全是内陆城市。究其原因,与城市经济发展水平有一定关系,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城市相对而言进入老龄化社会早且程度高,所以有较为长远的眼光、充足准备和较强经济能力来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到来,其健康医疗、经济金融等维度得分较高,如今东部大城市优势越来越大,“不平衡,不充分”的区域发展,不仅仅体现在东西部的经济差距上,也反映在资源分配和城市建设等工作中。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