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类新记录!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现身保护区!

2020/11/11

黑鹳现身保护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16日讯 10月9日中午,在福田红树林保护区内的鱼塘,鸟类调查人员在统计鸟类时,突然成群的鹬鸻被惊起,原来是有两只大鸟在追逐,后面一只是苍鹭,前面是一只黑色的长嘴大鸟,它就是福田红树林保护区内的新记录鸟类——黑鹳。截至目前,在福田红树林保护区内共记录鸟类20目59科256种。

黑鹳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数量在减少,也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在中国,它们繁殖于北方,在长江以南地区及台湾等地越冬。上世纪60年代曾定期到香港米埔湿地越冬,现极少有记录。

黑鹳生性机警,对栖息地环境条件要求很高。近年来,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对保护区内的鱼塘进行一系列的生境恢复及管理工作,通过人工营造高潮位鸟类栖息地、科学调控水位、控制芦苇自然扩散、降低鱼塘周边植被高度、减少人为干扰、科学引导游客参观等措施,生态系统稳步恢复,鸟类栖息环境明显改善,为迁徙过境和越冬的数万只水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栖息地。(科研室供稿)

新闻+

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是全国唯一处于城市腹地,同时也是面积最小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这里是深圳湾最后的一片原生红树林湿地,守护着鸟儿的家园和背后的城市。

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自然教育中心是深圳市第一批自然教育中心,于2014年11月开始授课,自此,越来越多的市民走进保护区,走进这片神秘的红树林,了解到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及其重要性,并参与到红树林湿地保护的行动中!

来源 |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