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257期|每一个深圳人都有对“海”的向往

2020/11/11

深网评论员 王俞

“华夏南大门、边陲风景线”,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深圳这四十年来的发展和变化,一直都跟大海密不可分。临海而生,凭海而兴,这座昔日边陲小镇的每一个华丽转身,都有大海的影子,走过的每一步,都镌刻着“海”的印记。

深圳是一座临海的城市,海洋资源得天独厚:毗邻港澳,面向南海,坐拥1145平方公里海域面积、260公里海岸线、51个岛屿……深圳的很多地名都跟海有关,比如“沙头角”“固戍”“上沙”“下沙”等等,深圳的很多特产比如沙井蚝、大鹏鲍鱼、西乡基围虾、下沙大盆菜也大部分都跟海产品有关,有数不尽的海的味道。可以说,近代深圳的发展历程其实就是一部人与大海在空间和资源维度上的博弈史,没有大海的馈赠和让步,就没有如今充满希望、充满生机的这片热土。

一直以来,深圳人对大海都有一种特殊的情节。在“来了就是深圳人”这句口号的感召下,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汇聚在了深圳,他们怀揣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这里扎根、逐梦,开创和续写属于他们自己的传奇。深圳的包容和开放精神,正是“师承”于大海的“壁立千仞,有容乃大”,时时刻刻给人予希望和勇气。

每一个深圳人都有对“海”的向往。东起大鹏半岛,西接伶仃洋,绵长的海岸线,给了无数人美的享受;珠江口吹来的每一阵海风,都会带来新的希望;深圳湾畔的每一次潮起,都会激荡起一往无前的创新干劲。多少个节假日,深圳人顶着人流车流,组团前往大小梅沙踏浪;周末黄昏,多少人携家带口,漫步在深圳湾公园,共赏落日余晖……

这是大海与深圳人的一次特有的“约会”。在深圳这个快节奏的地方,闻涛声拍岸,可以洗涤一身的疲倦,听晚风呢喃,可以忘却一切的烦恼。

除优美的自然景观外,深圳人对所有跟海洋有关的主题项目也情有独钟。昔日,明斯克航母停留在盐田的时候,排队登船参观的人络绎不绝。华灯初上,海上世界的明华轮旁,合影留念的人也排起了长龙。“飞阅深圳最美海岸线”“海上看深圳”“海上看湾区”“中国杯”帆船赛……深圳打造的多维度“海洋+”平台,让公众开启了“亲海模式”,吸引了无数市民的热情参与。

因此,当搭载“蛟龙号”的“深海一号”船和我国自主研发的重型自航绞吸船“天鲲号”靠泊深圳,参加10月15日开幕的2020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简称“海博会”)时,无数深圳市民翘首以待。这是一次近距离接触海洋技术、亲近海洋的机会,可以让更多学生感触来自海洋的魅力。这一刻,停泊在深圳的“蛟龙”和“天鲲”,变成了中国迈向海洋强国的情感寄托,承载着无数国人的骄傲与荣耀,将引领“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逐梦星辰大海。

在海博会这场海洋经济领域的智慧盛宴中,随着一项项自主技术的创新突破,中国在逐梦星辰大海之路上更加从容自信,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步伐将迈出坚实的一步。以梦为马,以海为疆。海洋经济将助推深圳走向大海的最远处,也把友谊撒遍星辰大海。


相关报道:

“中国海洋第一展” 在深开幕 “国之重器”亮相蛇口邮轮母港

撬动“蓝色科技” 深圳先进院20项海洋科研成果亮相海博会

海博会助推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 深圳打造对外开放新平台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256期|全心全意打造民生幸福标杆

深网观察 第255期|“新时代深圳精神”叩响新的时代强音

深网观察 第254期|创新发展,勇闯未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