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有滋味(16):一座城的千面,到这里看“深圳奇迹”推动力

2020/11/11

这就是我们的深圳。规划是“深圳奇迹”的重要推动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15日讯(记者 张玲 实习生 翁任莹)这里是富有活力的公园之城,是图书馆之城,是钢琴之城,也是设计之都。这里是深圳,既有深港古老源头——南头古城;也有现代深圳的开端——蛇口和罗湖;矗立着鹏城名称来源的海防要塞——大鹏。

远古,深圳是一片汪洋。经过漫长的造山运动和激烈的火山喷发,深圳陆地诞生在海水与烈焰中。温暖湿润的亚热带季风性气候滋养着近30000种生物。这里有豹猫,也有白海豚……参差多态的生命,是自然给予的惊喜。经过六亿年的沧海桑田,七千年的文化融合,四十年的开放接纳,在深圳大地上,都市与自然相得益彰、生态永续,是深圳城市发展的长远追求。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锋城市,也是全球城市史的独特案例,规划是“深圳奇迹”的重要推动力。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的常设展“深圳市城市规划展”给参观者带来惊喜,无论老幼,都可以在9000平方米,三层楼的展位直观立体地感受到一座城的成长,深入了解深圳城市发展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策展人在展览板上写下:来了就是深圳人。不管你是暂居还是长住在深圳,希望你视她为家园,愿我们相爱如家人。

【如何参观】

疫情防控期间需实名预约参观,可关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进入个人预约入口。每天分10:30-14:00、14:00-17:00两个时段。暂不接受团队预约。

儿童活动区大屏幕,城市建筑外立面可以让参观者实时随心设计。

正在儿童活动区参与城市规划建设游戏的”大朋友“,童心未泯。

终于可以用一个相机就拍下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的全貌。

深交所模型,漂浮的平台。

五楼的儿童活动区,给了每个参观者一个设计城市的机会、

你画的建筑,就会在大屏幕上出现,成为城市的一部分。

港大深圳医院,从建筑到医院运营模式,都是一种全新的格局。

深圳湾体育场,被深圳人称之为“春茧”,是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的主会场。

找找看,你认出这些建筑模型都有哪些深圳建筑物吗?我认出了腾讯滨海大厦和深业上城。

聆听一座城市从无到有的故事。

规划大厦。

微缩模型还原了国贸大厦建设过程,脚手架和施工人员细节都照顾到了。

40年间崛起一座城,是中国的奇迹,也是世界的奇迹。

立体城市向地下要空间。

中心书城微缩模型。

如何让城市实现自然与人和谐共生,深圳率先划定基本生态保护线。

南头古城微缩景观局部。

将深圳版图做成巨型沙盘,效果震撼。

长幅画卷是深圳各区全景视频。

大鹏所城,给了深圳鹏城的名号。

深圳的天赋是什么?有山有海,有参差多态的生命。

大鹏所城微缩模型局部特写。

深港古老源头——南头古城微缩模型。

深圳市民中心微缩模型,大鹏展翅的造型独树一帜。

儿童活动区的互动游戏。将摩天轮或者汽车放到不同的方格上,屏幕上的城市就会相应出现它,并改变城市的布局。

这座城,我们一同描绘它的未来。

与全球国际化大都市比肩,深圳没有停下追赶的步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