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机场边检站:疫情大考彰显新时代移民管理警察担当作为

2020/11/11

深圳机场边检民警进入机舱完成旅客验放手续。(深圳机场边检供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15日讯(记者 张玲 通讯员 曾辉)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考中,深圳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以下简称“深圳机场边检站”)严格按照公安部、国家移民管理局、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指示要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以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的巨大勇气,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确保了疫情期间口岸通关顺畅、旅客平安出行、队伍整体稳定,交出了一份高效抗疫的合格答卷,先后获评全国移民管理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公安部通报表扬、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2020年1月,疫情发生后,深圳机场边检站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上级决策部署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快速反应,积极行动,把疫情防控工作摆在首位。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站党委发出成立党员突击队号召以来,一线党员民警踊跃请战,报名人数达190余人,占到了基层执勤队党员人数的73.93%。1月23日至29日,8个基层执勤队相继成立支部级党员突击队,科队领导就占到了51.35%。2月2日,深圳机场边检站党员突击队正式组建,18名政治立场坚定、党性意识较强、工作作风过硬、业务能力突出、身体素质优秀的党员民警将承担起疫情期间急难险重任务。

党员突击队员写下请战书。(深圳机场边检供图)

面对党旗,突击队员们以铿锵有力的洪亮嗓音重温入党誓词,并许下“疫情面前,使命必达!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铮铮誓言。身先士卒、敢于担当,请战书上的签名与红指印就是最有力的证明。

在疫情形势尚不明朗的初期,人口大流动、大聚集的深圳机场平均每日仍有国际客货运航班140余架次,单日通关量可达1.5万余人次。对于坚守国门一线的民警而言,每一次出入境查验都可能是与疫魔不期而遇的相见,每一名发热旅客都可能是潜在的感染者。

1月23日晚,正在值班的执勤二队接到勤务指挥中心通知,一架来自马来西亚的航班上有1名发热旅客,疑似患有新冠肺炎,已被海关隔离。这是疫情全面暴发以来,深圳机场口岸第一架载有发热旅客的航班。虽然查验流程已有严格规范,但仍无经验可循,感染风险仍是十分巨大。

“现在条件有限,去的人越多,暴露越多。今天所有的发热旅客都交给我吧!”组长郑正祥主动请缨,成为了第一个穿上防护服近距离接触发热旅客的民警。那一晚,寒风凛冽,在机坪上监护的他前后共保障了3个航班,为14名发热旅客及密切接触者快速办理入境手续。忙碌近7个小时后,全身早已湿透。事后,郑正祥仍然很乐观,“如果重来一次,我还是会选择自己上”。

深圳边检民警交出了一份高效抗疫的合格答卷。(深圳机场边检供图)

1月29日凌晨,一架柬埔寨航班抵深,机上载有柬埔寨确诊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出境时的同机密切接触者,其中3名旅客确诊患有新冠肺炎。民警刘拓在明知会有感染风险的情况下,毅然身穿防护服,独自一人高效验放了整机29名旅客。

6月15日晚,一架搭载着一名回国救治的新冠肺炎危重病人的尼日利亚包机降落深圳机场。面对严峻疫情,民警刘洪杰挺身而出,前往机坪“零距离”开启绿色生命通道,为患者争取了宝贵的救治时间。

为了全力投入抗疫,副队长郭柏松在母亲生病住院期间没有请过一天假;民警郑梦璐主动推迟了自己的婚期;民警李梦馨不得不与远在汕头还未满一岁的宝宝分隔两地;民警卢伟峰早早就把三岁的女儿送回了老家……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深圳机场边检站全体民警职工放弃了休假,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光,始终坚守一线,奉献一线,不惧危险,迎难而上,以“小家”的牺牲换取“大家”的安全,生动诠释了移民管理警察的初心与使命。

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深圳机场边检供图)

疫情发生以来,深圳机场边检站采取“分类型、分批次、分区域”查验模式,紧抓勤务组织、涉疫处置、安全防护、联防联控、数据排查等关键环节,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切实发挥前置信息通报、前置验放场地、前置查验流程“三个前置”作用,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的国门铜墙铁壁。

3月11日,执勤七队成功查获一名隐瞒境外行程、企图逃避防疫检查的旅美中国籍旅客。3月16日,执勤五队在前台例行询问时,发现一名荷兰籍旅客可能存在到访涉疫国家的情形,遂移交海关。后经检查,该名旅客确诊患有新冠肺炎。

1月23日至10月1日,深圳机场边检站累计查验出入境人员31.4万余人次,其中疑似感染人员88余人,密切接触人员1100余人,确诊病例30人;检查交通运输工具1.28万余架次,其中涉疫高风险航班7000余架次。

随着境外疫情愈发严峻,3月26日,外交部、国家移民管理局发布公告,自3月28日0时起,暂时停止外国人持目前有效来华签证和居留许可入境。3月29日起,深圳机场口岸暂停国际定期客运航班业务,但国际货运航班业务量快速上升。4月1日至10月1日,深圳机场共查验货运航班8600余架次,同比增长约159%。5月13日,查验货运航班79架次,刷新历史单日最高纪录。

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严重影响,深圳机场边检站主动扛起推动管理创新、提升服务效能、促进经济发展的政治责任,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先后设立涉疫物资“零延时”绿色通道,实施货运航班随到随检、机组免下机等措施,最大限度缩减国际物流企业通关时间。疫情期间,深圳机场边检站累计查验定期货运、货运包机、“客转货”航班9700余架次,同比增长约123%。

深圳机场边检的党员先锋岗的边检民警正在查验过关旅客证件。(深圳机场边检供图)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在深圳机场边检站,一幕幕温情驱散了疫情的冰冷,带给人以温暖。

“感觉我们中国人是如此的团结和善良,谢谢你们一晚上不辞劳苦地帮我们搬运东西。”这是旅客樊女士发来的一段感谢信息。2月14日,樊女士带着柬埔寨华人华侨捐赠的防疫物资入境,但由于是第一次过关,她并不清楚检查流程,有些慌乱。正在值班的执勤五队了解后,第一时间协调海关和安检,并组织民警将100余箱50万副医用一次性口罩装箱转运。

“他很用心,为争取住户对防控疫情举措的理解支持,不厌其烦地向熟悉的业主同事们宣传解释,以致声音嘶哑几天都说不出话来……”3月23日,深圳机场边检站收到了一封来自广东东康物业管理公司的感谢信,信中表达了对民警黎晓靖投身社区志愿服务的由衷感谢。

疫情期间,深圳机场边检站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肩负起社会责任,利用工余时间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全站党员干部共计270余人次参加,累计服务时长700余小时,用实际行动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网,得到了相关单位的普遍认可和赞誉。

淬火成钢担重任,危难关头见真章。深圳机场边检站在这场疫情大考中淬炼忠诚警魂,不负职责使命,充分彰显了新时代移民管理警察的坚强担当和有力作为。

深圳机场边检民警利用工余时间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深圳机场边检供图)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