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实施“标准+”战略 深圳着力打造覆盖各领域的先进标准体系

2020/11/11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15日讯(记者 胡津玮)10月14日是第51届世界标准日。为纪念这一全世界标准化工作者共同的节日,持续推进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深圳标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10月15日组织召开了2020年世界标准日纪念大会。本次纪念大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会上为第三批深圳标准专家库专家代表、深圳标准认证获证企业颁发证书。

2020年世界标准日纪念大会在深圳举行

深圳标准化工作:着力打造覆盖各领域的先进标准体系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李忠在会上致辞。在回顾深圳标准化工作取得的一系列成果时,他称,深圳作为全国首个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积极发挥标准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基础性、战略性作用,通过推进实施“标准+”战略,以严标准补齐城市发展短板、以高标准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覆盖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先进标准体系。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李忠致辞

据介绍,目前深圳的标准化工作机制日趋完备,全市累计研制国际国内标准6827项;并出台全国首个地方团体标准管理办法,培育团体和联盟标准957项,推行“深圳标准”认证,树立行业高端产品和优质服务标杆,对标发达国家和地区制定发布“供深食品”标准312项,打造深圳食品安全金字招牌;同时,加强与ISO、IEC等国际标准组织交流合作,引入76家国际国内标准化组织机构,推荐400余位专家在国际标准化组织机构担任职务;在全国率先开展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建设,成立深圳技术大学质量和标准学院,承办中国IEC青年专家选培等活动,组建由223名具有国际水准标准化专家组成的深圳标准专家库,大力促进了深圳标准化工作的发展。

继续深入实施“标准+”战略不断提升深圳标准兼容开放水平

李忠谈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支持深圳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对深圳标准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下一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深入实施“标准+”战略,巩固夯实重点领域标准化基础,积极融入大湾区标准化协调发展格局,不断提升深圳标准兼容开放水平。

市食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为深圳食品标准制修订提供技术支持

会上,还举行了深圳市食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揭牌成立仪式。据了解,市食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由食品相关科研机构、监测机构、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等相关方推荐委员组成,主要负责食品、食用农产品、食品相关产品的质量、管理、方法、服务等方面标准制修订,构建并持续完善供深食品标准体系;开展国内外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安全标准、技术法规、产业政策等方面的比对研究,支撑深圳市食品领域的标准化活动,为深圳市食品领域相关标准的制修订提供技术支撑与保障,对于推进深圳市食品标准化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深圳市食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揭牌成立

作为本次成立的市食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之一,深圳市京基智农时代股份有限公司战略运营中心业务总监张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企业一直以高质量高标准的要求来打造企业的产品,作为深圳的首批‘圳品’企业,我们在参与‘圳品’产品的打造过程中,提升了公司的标准化建设的能力,从而也参与到国际标准的制定过程中。未来我们公司的所有的产品都将以‘圳品’的标准去生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