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复旦教授零距离 第二届启皓新媒体青年学者论坛在深大举办

2020/11/11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15日讯(记者 梁榆其 金洪竹 实习生 翁任莹)10月11日,第二届启皓新媒体青年学者论坛在深圳大学举办。40余位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大学新闻传播学领域知名学者和新媒体研究的青年学者受邀与会,论坛共吸引200余位深圳大学在校师生旁听。陈昌凤、陆晔、夏倩芳、张洪忠、汪抒和巢乃鹏六位知名学者就新媒体研究的现状、趋势和方法等核心议题做了精彩的主旨演讲,三场主题为“数字新闻学的体系与路径”、“数字媒体与社会变迁”、“数字时代的生活与文化”的分论坛同步进行。

记者从主论坛了解到,启皓奖评委会主席、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回顾了第二届启皓奖评选过程,并表示启皓奖已经成为国内新媒体研究领域的重要活动,这也为优秀的青年学者搭建了优质的学术共同体。微博副总编辑汪抒在致辞中指出,微博与学术界通过设立启皓奖和联合创办启皓新媒体青年学者论坛的方式,为学界和业界的良性互动做出了示范。

论坛会上,六位知名学者从不同角度对主题为“数字时代的新闻传播与信息生态”进行演讲。其中,陈昌凤以“信息传播的个人化转向:算法传播的范式革命与价值风险”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她从交互到智能来阐释信息个人化的转变过程,强调信息个性化的本质是从实然到应然,并进一步指出算法带来了传播技术的范式革命,这对构造信息个人化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陆晔则以“新技术时代的媒介行动与公共参与”为题从“媒介行动主义”到新技术时代的媒介行动进行了主旨演讲。

论坛现场。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夏倩芳以“‘极化’研究之再思”为题进行主旨演讲。她对极化现象与信息秩序的建构等相关内容进行了重点阐述。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张洪忠以“智能传播时代传播学研究面临的挑战”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他认为人工智能给新闻业界带来紧张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速度和体验。张教授认为,自我学习能力是人工智能最核心的技术,在智能传播时代,传播学应该走向新的交叉学科领域才能对新问题有解释力。

此外,微博副总编辑及启皓奖评委会秘书长汪抒以“公共舆论场背景下的网络社区管理”为题就微博社区生态管理进行了具体阐述,主要从公共舆论场、尊重社交与传播的人文准则及技术服务的本质是升级人的服务三方面展开描述。深圳大学传播学院教授巢乃鹏就“计算视角下的健康传播研究:在线问诊平台的价值”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并以计算社会科学为切入点,并将其与健康传播相结合,就在线问诊平台的价值进行了研究。

下午的三场分论坛同步进行,30余位青年学者基于各自的研究领域和学科背景进行了学术分享。其中,分论坛1主要围绕数字时代的新闻学研究进行学术分享,论坛主题聚焦新闻客观性、媒介技术与文化等主题;分论坛2聚焦社交媒体与社会行动、个人隐私,技术与文化产业,媒介技术与主体关系等主题进行学术分享;分论坛3则围绕数字时代的生活与文化,聚焦自动化新闻、技术与研究方法、数字劳动、青少年与社交媒体等主题。汪抒对社交媒体的平权化和多样化,谣言传播问题,网络空间中的真实性与虚拟性问题以及媒体的破圈和学术的破圈等问题作出四点总结并进行点评。

获第二届启皓奖的杰出青年学者。

据悉,启皓新媒体青年学者论坛是“启皓奖”的配套学术活动,该奖项设立于2018年,由微博智库、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和深圳大学传播学院主办,面向国内外新媒体研究领域的杰出青年学者。分论坛环节结束后,深圳大学还举行了第二届青年新媒体学术研究“启皓奖”颁奖典礼,陈昌凤等知名学者向获得第二届启皓奖的杰出青年学者颁发奖杯与奖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