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份GEP核算统计报表制度正式获得批准实施

2020/11/11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15日讯(记者 叶梅)10月13日,《深圳市生态产品价值(GEP)核算统计报表制度(2019年度)》经统计部门批准后正式实施。这是目前我国第一份正式批准实施的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统计制度。

据了解,该报表共有48张表单,200余项数据,涉及14个数据采集部门。GEP统计报表制度的实施,规范了核算数据来源、调查频率及报送要求,确保了核算数据的稳定性和准确性,为深圳市GEP常态化核算提供了制度保障。

从2018年起,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组织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和深圳市环境科学院等机构开展深圳城市GEP核算研究。

深圳市GEP核算平台

近两年,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了2010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的GEP试算,每年采集10余个相关部门的130余项社会经济数据;对深圳陆域生态系统的9万余绿地斑块,200多个植物样地、150多条动物样线、68个红树林湿地样地等进行了现场调查,组织400余人发放了1500份生态文化服务调查问卷。

在此基础上构建了适用于高度城市化地区的GEP核算体系。核算体系设置物质产品服务、调节服务、文化服务3个一级指标,以及洪水调蓄、水源涵养、交通噪声消减、海岸带防护、气候调节等14个二级指标,对深圳市陆域GEP进行核算。目前该核算体系已作为城市实践案例纳入相关在研的国家标准,并已与联合国统计署相关核算标准接轨。

2020年8月,市生态环境局组织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和市环科院开发并上线了首个城市GEP自动化计算平台,可实现200余项统计数据在线填报,十余种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结果一键得出,极大的提高了核算精度和效率。

统计报表制度实施后,可与自动化核算平台配套使用,实现了全市GEP核算的规范化、智能化和可视化。目前全市已建立了以GEP核算技术规范、核算统计报表制度和核算自动化平台为体系的城市GEP核算制度框架,将正式开展2019年全市及各区陆域GEP核算。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要求深圳探索实施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制度。《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要求深圳扩大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范围。深圳将进一步扩大核算范围,将海洋GEP纳入核算体系,持续探索GEP“进监测、进规划、进考核、进项目”,形成GEP、GDP双提升解决方案,为全国贡献“深圳智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