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山河碧道项目全线开工 龙岗今年将启动15条碧道建设

2020/11/11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1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刘春生 欧阳梦雪)水清岸绿、鱼翔浅底,人们在水岸边漫步、生态台地休憩、观景栈道眺望……这样的碧道景观有望在今年年底实现。

image.png

梧桐山河(试点段)碧道项目正在加紧建设。

10月14日,记者从龙岗区水务局获悉,今年全区计划启动15个碧道项目。其中,梧桐山河(试点段)碧道项目已全线开工。目前,上游段已完成左右岸河床清表、临建拆除、临时道路铺设、亲水台地楼梯级配碎石铺设及混凝土浇筑;中游段正在进行挡墙浇筑、下河楼梯土建、抛石河床修整、及过河汀步基础浇筑;下游段正在进行浆砌石挡墙拆除、左岸清表及栏杆拆除。预计今年年底完成项目主体建设,到时风景秀丽的碧道将在龙岗市民脚下延伸。

梧桐山河(试点段)碧道工程位于园山街道,起点为四联河口,终点至大与文体中心,全长2.4km,总投资约1.1亿元。

据了解,梧桐山河(试点段)碧道以儿童友好型为主题,与周边的城市更新、产业结合比较紧密,重点针对河道内生态的重塑和生物栖息地营造开展建设工作。总体可分为三段,从上游、到中游、至下游,沿着婉延的梧桐山河道,共设计了儿童街心公园、生态社区公园、河畔漫享、自然讲堂、百姓舞台、荧光跑道、乐水天地、星空广场、绿野瀛洲等9个主题空间。

image.png

梧桐山河(试点段)碧道上游段效果图

上游大与文体中心至新园路桥段,周边为社区公园及城市更新区,设计依托现有生态基底,局部结合城市更新,统筹调整景观空间及道路交通,新建景观桥一座,形成完善的层级道路系统,多维修复河道生态空间。河道左岸上游将打造生态社区公园,拓展多样的户外活动空间,以作为文体中心门户形象展示及活动内容的补充,打造生态舒适、自然友好、科普教育自然研习的理想场所。河道右岸将结合现状儿童公园进行综合设计,展现儿童友好型城市的理念,为居民提供一处轻松、舒适惬意、设施完备公的共休闲空间,提升社区居民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

image.png

梧桐山河(试点段)碧道中游段效果图

中游新园路桥至横坪路桥段,北临园山街道办,东临文化设施用地,为园山街道办行政教育中心。本段倡导联动社区,将形成聚集效应,打造成为综合服务中心片区的名片节点。河道左岸将在现状本底基础上提升改造设计高品质的带状绿地空间,设计以曲线流畅的通行空间,通过乔冠草的营造步移景异的自然空间。河道右岸规划绿地空间,打开现状水岸,通过生态台地、缓坡地形,形成连续动态的互动空间。从原本荒芜的场地蜕变成富有浪漫生活气息的水岸,为人与人之间的连接提供更温馨的场所。人们可以在水岸边漫步、生态台地休憩、观景栈道眺望、自然讲堂交流、百姓舞台活动、大树下乘凉。

image.png

梧桐山河(试点段)碧道下游段效果图

下游横坪路桥至四联河口段,结合片区规划,融合时尚的氛围及周边未来大量白领就业及创业人群情况,打造多维活力体验水廊道。河道右岸新建生态砌块复式挡墙及堤顶道路,塑造生态安全舒适的通行空间。左岸拆除现状6-7m高悬挡墙,河岸空间采用复合式做法,设计具有互动参与功能及浪漫生活情怀的乐水天地、星空广场、绿野瀛洲等主题空间,河岸滨水空间及星河智荟开放空间则可开展艺术体验嘉年华主题活动,实现水产城共治典范。

知多D:

根据《广东万里碧道建设深圳行动方案》要求,到2025年,深圳要完成1000公里碧道建设任务,在全省率先全面完成碧道建设目标,实现全市水体生态健康与景观秀美,展现碧水蓝天的深圳新名片。其中龙岗区建成碧道140公里。截至2022年,全区碧道建设任务须完成过半,约70公里。

龙岗区15个碧道项目一览:

√龙岗河干流碧道

√甘坑-苗坑水库碧道

√田祖上水库碧道

√水径水-鸭麻窝排洪沟碧道

√甘坑河碧道

√大康河碧道

√梧桐山河碧道

√梧桐山河试点段碧道

√神仙岭水库试点碧道

√黄竹坑水库碧道

√屯梓河湿地碧道

√同乐河碧道

√雪象公园(托坑水库)碧道

√塘坑背水库群碧道

√炳坑水库碧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