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边小店为深圳带来第一桶金 40年后通过零售通大变身

2020/11/11

原标题:街边小店为深圳带来第一桶金,40年后通过零售通大变身

中国青年报2020年10月15日讯 1980年,无数年轻人怀揣“下海”的梦想来到深圳。相比如今的金融和科技;不起眼的零售小商业,是第一批白手起家的特区人,最普遍的创业选择。

40年过去,深圳每平方公里GDP达13.48亿元,全国第一;常住人口增加了40倍……在“深圳速度”背后,给这座城市带来第一桶金的零售小商业,也从未停止进化。它们像毛细血管滋养着城市生活,敏锐感知经济的变化。

近日,全国首家天猫小店+进口食品店在深圳开业。这家小店在过去十几年里经历了多次“升级”,从一家普通的“小破穷”的夫妻老婆店,加入阿里零售通的新零售体系,直至成为全国首家进口食品特色店,向数字化小店挺进。它像一个微观的镜头,反映了深圳的变迁。

开业当天,这家特色小店的日营业额就突破了两万元,是以往的两倍还多。零售通门店运营中心的工作人员冼铭介绍,零售通给小店带来了世界各地的进口网红食品,颠覆了它原有的商品结构。

在这家特色小店负责人刘俊看来,“升级”也在售后保障、数字运营、场景拓展等诸多方面帮小店赋能。“和以往相比,我们的专长更长,对社区的综合服务能力也更强了。”

小店背后是一个全新的新零售生态。作为国内快消B2B第一平台,阿里零售通推动其覆盖的150万家社区零售小店全面“上云”,这将重构万亿规模的快消市场,也为深圳带来新战略、新动力与新格局。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王强认为,夫妻老婆店离消费者距离最近,作用不可替代,零售通赋予小店数字化的生存能力。

不久前,商务部、人社部等部门都发文指出,支持发展各类特色小店,推动形成多层次、多类别的小店经济发展体系。零售通的特色小店,在深圳打响了第一炮。除了进口食品,未来加入的特色场景还有生鲜蔬果、特色熟食、网红商品甚至小酒馆和咖啡店……零售通门店运营中心负责人邹志俊告诉记者,这些特色小店会陆续在全国落地。

在刘俊看来,街边小店的再次升级,既是城市发展的新需求,也是商业模式的新探索,“深圳40年,唯一不变的,就是不断变化。”(作者 闻坤)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