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条智能化电缆隧道建成 巡检效率提升12倍

2020/11/11

图为供电人员通过智能监控系统,全方位了解前海电缆隧道状况。(黄志伟 摄)

图为供电人员通过智能监控系统,全方位了解前海电缆隧道状况。(黄志伟 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15日讯(记者 林恒鑫 通讯员 张凤银 杨晶晶)日前,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依托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对深圳西部电力输送的“主动脉”——前海电缆隧道完成智能改造,将全程巡检由原来的人工24小时转变为智能巡检2小时,效率提升12倍。

“平时我们要对电缆线路进行红外测温、接地环流测量,并检查隧道内水、电、消防系统状态。”深圳供电局输电管理所班员崔磊称,人工巡检耗时费力,最重要的是在密闭空间内持续作业,人员存在遭遇火灾、气体中毒等安全风险。据了解,前海电缆隧道于2017年建成,全长6.3公里,隧道内敷设220千伏线路10回、110千伏线路4回,是目前深圳敷设电缆线路最多的电力隧道。

为积极探索电缆隧道智能化运维新模式,深圳供电局依托与华为公司创办的信息通讯技术联合创新实验室,在前海电缆隧道建立了智能监控系统。该系统由可提供数据的现场智能设备,以及具备分析功能的后台监控系统组成。其中,现场智能设备包括了280套拥有智能算法的华为摄像机,252套气体、烟感、水位等各类传感器,以及终端红外测温设备、接地电流在线监测设备等,可智能巡检线路、实时预警隧道环境、识别人脸和安全帽、跟踪隧道内人员运动轨迹、检测隧道非法入侵等。供电人员利用后台监控系统,随时随地就能全方位、智能化地守护“主动脉”,极大解放了人力资源。

近年来,深圳供电局还积极探索电缆运维与人工智能、5G等前沿技术的深度融合,已取得丰富成果。今年上半年,深圳供电局以深圳多功能智能杆为载体,在电力行业率先应用5G智能摄像头对高压电缆沿线及周边施工情况进行智能监控。此外,深圳供电局在民田、松岗、北环电缆隧道内分别安装了巡检机器人4台,在全市重点电缆线路走廊上方安装立杆视频监控设备30套,实现关键设备视频监控全覆盖。深圳供电局表示,他们将继续深化创新应用,力争做到输电电缆线路走廊视频监控的全覆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