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未来学校“教育模式 南山二外携优必选科技打造贯通式AI课程

2020/11/11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15日讯(记者 金洪竹 梁榆其)近日,深圳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以下简称“南山二外集团”)与优必选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开展贯通式人工智能教育建设。南山区教育局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余耀贤、南山二外集团总校长梁明、南山二外集团海德学校副校长崔玉忍、优必选科技C TO熊友军博士、优必选科技副总裁周桓宇、优必选科技教研专家吴成琳博士等出席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现场。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贯通式人工智能教育项目的实施,是南山二外集团面向智能时代新需求进行的探索,学校希望通过人工智能教育培养大批具备知识、能力和人格三位一体的学生。结合集团的办学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养现代人格为目标,南山二外集团携手优必选科技共同打造覆盖 K12全学段的人工智能课程体系,在先行先试中积累教学经验,促进人工智能与教育的融合发展。

签约仪式上,南山区教育局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余耀贤表示,要以“行稳致远,以点带面”为思路,大力推动人工智能与教育的创新融合,在变革与融合中走出一条新路子。并借助企业的技术力量,加强在校园环境治理、教育教学管理、学生能力和素养提升等各环节的管理水平,探索“未来学校”的建设模式。

据悉,此次建设的人工智能教育项目包括开设贯穿小学和初中的人工智能课程、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主题式特色校园及学习空间、实施系列化活动及竞赛、建设科创云平台五大内容,为广大师生打造高标准的教学机制和高起点的人工智能教育环境。从10月开始,南山二外集团海德学校将率先开始全面授课,小学课程从人工智能的感知、体验、讨论、描述等层面实现学生对人工智能的初步认识,鼓励学生用自己的思维方式去感知和熟悉人工智能;初中课程从识别、解释、运用、主动选择等层面实现学生对人工智能原理及具体实现的理解,让学生能够运用技术手段尝试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具体问题。

为更好地促进教育与人工智能新技术的融合发展,校方表示将以信息技术学科老师为主体,整合专家智库、企业和多种社会资源,通过多形式、多层次的培训和赋能,不断提升全体教师的人工智能素养,把握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趋势,推动教师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合人工智能技术,逐步建立起一支跨学科、富有创新精神的教师队伍。

深圳市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海德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梁明充分肯定了该项目的深远意义,他期待打造基于人工智能、云计算、互联网、大数据与学校管理和教师队伍建设深入融合的未来学校范式,并发挥学校的辐射引领作用,为南山区人工智能基础教育的发展积极探索,在实践中总结和分享优秀的经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