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山开路”建坪盐通道,“山海相连”只需10分钟

2020/11/11

原标题:先行示范加快交通建设 | “逢山开路”建坪盐通道,“山海相连”只需10分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1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徐兴东 文 刘羽洁 图)逢山开路建设新通道,10分钟从坪山到盐田,这是坪盐通道带来的“东进速度”;路下造路重构城市交通环境,皇岗路快速化改造项目将创造新的“深圳速度”。作为一座创新型城市,深圳克服地理空间局限,敢为人先凿山开路,畅通城市交通大动脉,也是全国最早在现有道路下再修建一条路的城市。这些创新将引领城市交通发展新趋势,助力城市功能和产业跃升,对于破解超大城市交通治理难题具有重要意义。

凿通马峦山,坪山到盐田只需10分钟

深圳东部,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带着记者,从坪山大道驾车驶入一条宽敞的隧道,10分钟后,盐田海景尽显眼前。“山海相连”,这是目前广东省最长城市交通隧道-坪盐通道。作为深圳交通干线,坪盐通道北起坪山区的坪山大道,南至盐田区的盐坝高速,沿途通过锦龙立交、盐港东立交与南坪快速路、盐坝高速互通,全长超11公里,未来将设计成时速80公里的双向六车道。这就意味着,从坪山到盐田只需10分钟,到罗湖中心区只需半小时。

坪盐通道已贯通隧道

穿越马峦山7.9公里长的隧道成为这项超级工程的关键。市交通公用设施建设中心相关负责人冯辉告诉记者,马峦山隧道特长、深埋、断面大,穿越断层多。其中,工程最大埋深337米,要穿越17条断层。“我们采用了矿山法施工,平均每天掘进4米,1100天贯通。”在东部华侨城景区,194米的马峦山隧道通风竖井从这里贯穿至隧道洞身,竖井内直径15米,是目前国内城市交通隧道最大直径竖井。

国内外城市交通隧道竖井施工大部分采用“正井法”,自上而下全断面开挖法,大量弃碴需要提升至井口,再通过施工便道外运。但是深圳交通建设者创新工法,马峦山隧道通风竖井采用“反井法”,利用竖井中间漏碴孔从隧道内外运,不仅避免大量弃碴提升至井口外运,还有利环境保护,在施工安全、进度、成本及环保方面均实现更优方案。

坪盐通道开展了关于城市道路特长隧道全寿命周期风险管理、节能与营运环境控制、数字化建管养关键技术等6个课题研究工作,形成坪盐通道马峦山隧道综合配套技术,为城市交通隧道工程积累技术成果和经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