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 深圳科创能力迈上新台阶

2020/11/11

▲“火眼”实验室工作人员操作全自动核酸提取仪,批量完成核酸样本提取与检测。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摄

原标题:聚焦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

深圳科创能力迈上新台阶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15日讯 (深圳晚报记者 杜婷)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圳再次被委以重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提出,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为此,深圳聚焦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产业基础设施集群,推动深圳科技创新能力迈上新台阶。

今年,深圳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2020~2025)》指出,聚焦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以源头创新突破和产业创新能力提升为方向,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产业基础设施集群,争创国家实验室,加快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基础设施体系。到2025年,不少于5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成投入使用。

在位于西丽湖国际科教城重点规划片区内,鹏城实验室石壁龙园区一期项目已展开场地施工,预计2022年底竣工并投入使用,为深圳首批列入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

近年来,深圳高水平大力布局创新载体。目前,深圳已累计建成基础研究机构12家、诺奖实验室11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46家,各类创新载体已达2642家,比2012年增加1882家,是2012年的3.5倍。

另一头,规划面积99平方公里的光明科学城建设如火如荼,重点布局大科学装置集群、科教融合集群、科技创新集群。

8月7日,深圳市政府发布《关于支持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建设国际开放创新中心的若干意见》指出,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开放创新先导区。据悉,合作区深圳园区将聚焦信息、生命、材料科学与技术领域,合作引进一批港澳及国际化的科研项目与平台,共建国际一流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

历经7年研发创新和市场落地,深圳奥比中光完成对3D视觉感知5大主流技术自主研发的全面布局,综合技术实力位居世界前列;微芯生物历时十多年自主研发的一类新药西达本胺,作为一种抗肿瘤口服药物填补我国T细胞淋巴瘤治疗药物的空白;华大基因运营的“火眼”实验室陆续在海内外落地,助力全球抗疫……

如今,深圳科技创新型企业超过3万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由2010年的2008家增加到2019年底的1.7万余家,仅2019年就新增2500多家。一批又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的成长,势必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