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海博会开幕在即 首次以“互联网+会展”新模式打造“线上展览”

2020/11/11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14日讯(记者 潘润华 胡津玮)2020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以下简称“海博会”)将于10月15-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作为中国唯一的国家级国际性海洋经济展会,海博会今年创新推出“线上海博会”,依托VR、5G等新兴技术开启“云观展”“云论坛”“云展览”通道,打造全新的对外展示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

资料图。

首次以“互联网+会展”的新模式打造“线上展览”

展会期间,海博会将采取线下+线上模式。其中,“线上海博会”融合观展、VR探馆、在线直播等新兴技术。据了解,深圳是全球首个5G全覆盖的城市,本届海博会将充分利用深圳雄厚的高新技术实力,借助线上会议工具和直播平台,通过绘制电子展位图、建模3D虚拟展台等方式,首次以“互联网+会展”的新模式,开启全球蓝色经济开放合作、共赢共享的“云窗口”。

记者登录“线上海博会”看到,其网页设置线上看展、供需对接、展商展品、企业全景馆、展品三维秀五大板块。其中,“线上看展”板块,以海博会线下展会的六大板块为基础,搭建船舶及港口航运、海洋资源开发、海洋高端装备、海洋生态环保和安全、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电子信息六大板块虚拟展厅及“国之重器”综合展。招商局集团、上海中车、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华为海洋等200多家企业和机构,集中开辟企业介绍、企业视频、产品介绍等内容的线上特装展位。同时,该板块还特别策划“国之重器 海之脊梁”海洋装备设备精品网上展。“深海一号”“蛟龙号”“深海勇士号”等“大国重器”均可在线观展。此外,在展会期间,无法抵达展会现场的公众,也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或官网VR观展,切身感受海博会盛况和海洋科技创新的力量。

为了能让公众更加立体直观地感受展品,尤其是海工、海洋等电子装备特性和功能形态,“展品三维秀”板块,通过WEB 3D技术对参展展品扫描建模并配有语音讲解,只要轻滑手指,公众就可以720度全视域观看展品。

资料图。

时间更长、规模更大、展示内容及配套活动更丰富

据悉,本届展会面积达6万㎡,参展单位超600家,采购商3000余家,与去年相比时间更长、规模更大、展示内容及配套活动也更丰富。中广核、中集、中船、华为海洋、中兴、云洲智能、上海ABB、西门子、中国船级社、法国船级社、埃克森美孚等国内外知名涉海企业都将携领先产品、解决方案及技术需求现身本届展会。此外,清华大学、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院、厦门大学、大连海洋大学等科研院校最新研发成果也将精彩亮相。

展会还将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对产业链上下游的带动作用,通过举办多场项目推介会、洽谈会、投融资路演等活动,为参展单位实现全产业链沟通对接、与上下游客户的供需洽谈提供平台。

论坛部分,本届海博会将以1场宏观论坛和18场专业论坛的形式呈现。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自然基金会、世界海洋理事会等重量级国际社会组织和全球知名企业的负责人,国内外科研院所的院士和专家学者、多国政要等超过1000人,将深入研讨全球海洋经济发展技术前沿和热点问题,密切海洋领域国际对话合作,不断提升中国参与国际海洋事务的深度与广度。

资料图。

资源共享,着力打造永不落幕的“蓝色盛会”

海博会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打造的一张“闪亮名片”。

今年,“线上海博会”将呼应线下实体展会,积极强化其对前沿理念、技术、模式等海洋资源的集聚效应,促进具有标杆引领和示范带动意义的项目、产品、信息等要素资源在海博会上进行交流对接,打造引领海洋经济发展的新高地,同时完善线上线下资源对接“两步走”的运作方式,打破“蓝色经济”资源对接空间限制,将影响力扩展到全球更多国家、地区和领域、行业,充分发挥好海博会平台的功能作用。

下一步,“线上海博会”将不限期提供产品技术发布、展示推介、政策公告等信息服务,并展示我国海洋领域“大国重器”及高新技术研发成果,为海洋行业发展提供全景式服务平台,形成行业赋能支持、行业智库等多元集成型资源对接平台,打造“永不落幕的海博会”,为深圳勇当海洋强国尖兵,全面加速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