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倾力浇灌中国经济舞台上的“常青树”

2020/11/11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凝心聚力、立梁架柱、积厚成势,支持深圳发展建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柳 丰西西 实习生 林少娟

千年历史看西安,百年历史看上海,四十年历史看深圳。深圳——中国首批经济特区中的“佼佼者”——成为观照中国现代史的一面镜子。

“深圳经济特区从40年前成立到不断发展壮大,始终得到了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对深圳经济特区建设的支持力度非常大。”深圳市委党校(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深圳先行示范区研究中心副主任谭刚如是说。

向党中央看齐,将大政方针“落地”——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凝心聚力、立梁架柱、积厚成势,支持深圳发展建设,近年来,更是举全省之力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倾力浇灌深圳这棵中国经济舞台上的“常青树”。

站位高远:“全省的大事、关乎全局的大事”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

很快,广东省召开全省支持深圳开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部署推进会,对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动员部署、全力推动落实。

这是广东向党中央看齐,将中央作出的事关深圳的大政方针“落地”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关心广东、深圳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亲临广东考察,多次就广东、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建设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一项项时代“大工程”纷纷与深圳的发展命运紧紧相连。

2019年,广东把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到了“全省的大事、关乎全局的大事”的政治高度——

2019年8月,广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精神,研究广东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全省的大事、关乎全局的大事,是深圳的大事”;“省委、省政府要建立强有力的工作机制,特事特办支持深圳,统筹做好支持深圳各项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提出全省动员、举全省之力支持推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近日又部署全省支持深圳开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真正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深圳发展的高度支持。”谭刚说。

立梁架柱:举全省之力支持深圳发展建设

近年来,党中央擘画出宏伟蓝图,广东领好“任务书”,制定“施工表”,立梁架柱,全省动员、全域参与、全力推进,支持深圳发展建设。

广东还提出,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以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牵引,全面激发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利好叠加的“双区驱动效应”,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

2019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布。同年7月,广东正式发布《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以及《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广东推进大湾区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明晰起来:分“三步走”、全面铺开,百项任务、方向明确。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2019年8月公布后,广东省委、省政府迅速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的通知》。同年11月,广东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若干重大措施》,将党中央绘就的蓝图“落地”为具体的现实行动“步骤”。

《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近日公布后,广东迅即召开部署推进会,全面动员部署、全力推动落实。

“可以说,广东举全省之力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推进实施综合改革试点,没有强大的气魄和推动力、执行力,是很难做到的。”谭刚说。

积厚成势:推动“单项冠军”迈向“全能冠军”

深圳作为习仲勋同志主政广东期间提出建议、邓小平同志亲自圈定的第一个经济特区,40年来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经济发展奇迹,堪称中国经济舞台上的“常青树”。广东省统计局数据显示:1980年,深圳地区生产总值2.70亿元。2019年,深圳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927.09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是1980年的1519倍,年均增长20.7%。

“从经济特区到先行示范区,意味着深圳从1.0版到2.0版的蝶变,这也对深圳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具体来说,意味着深圳要实现从经济发展单项冠军到‘五位一体’全能冠军的转变,从改革开放起步阶段的单程冠军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全程冠军的转变。”谭刚认为。

在广东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许德友教授看来,40年来,深圳从经济特区到如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其发展始终在广东发展的大环境下进行。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深圳则是广东改革开放的突破点。“广东全力支持深圳发展建设,在政策、体制等方面能给的支持都给了。”

4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凝心聚力、立梁架柱、积厚成势,推动深圳不断从“单项冠军”迈向“全能冠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