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探路 不惑特区正当年

2020/11/11

1980年是经济特区诞生之年,改革开放的号角催促着一座座特区城市奋进崛起。

四十年来,深圳、珠海、汕头经济特区应时代而生、随时代而变,创造了令人瞩目的奇迹。

深圳从昔日荒凉的小渔村发展成一座充满活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敢闯敢试的建设热情依旧在发力。珠海深耕改革试验田、打造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在历史新篇章上奋笔疾书。汕头让一块小荒滩变成开放海湾城,闯出独具特色的特区建设路。在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上,它们将继续为中国探路。

特区四十,从容不惑。不少摄影工作者和摄影爱好者,用镜头记录了特区变革的足迹。他们的镜头瞄准拓荒者、记录城市景观,让改革开放的精神看得见。

深圳

先行先试的发展奇迹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谢小婉

从小渔村到国际化大都市,深圳经济特区是中国改革开放巨变的缩影。建立中国第一个外向型经济开发区,第一个打破平均主义“大锅饭”工资制度,敲响新中国土地拍卖“第一槌”……四十年来,深圳以“杀出一条血路”的气概,创造了1000多项全国第一,勇挑改革开放“试验田”的历史重任。

四十年峥嵘岁月,四十年的沧桑巨变,深圳摄影师陈宗浩用镜头记录了“深圳奇迹”。

1980年,35岁的陈宗浩响应号召,从海南调到深圳参与经济特区建设。1984年陈宗浩被调入南油集团工作,因为工作需要,南油集团为他配备了一台珍贵的进口相机。同年,陈宗浩爬上深圳大南山,拍下第一张蛇口的全景照片。

此后的四十年,陈宗浩走遍鹏城山水,拍下万余张照片。特别是通过全景拍摄方式记录蛇口工业区的巨变,珍藏着深圳热烈生长的记忆。陈宗浩曾感慨:“我拍的照片,作者不是我,而是千千万万的建设者,是他们在蛇口这张白纸上留下了一笔笔的浓墨重彩。”

曾经,几乎一贫如洗、一无所有的境况,让深圳这个新生特区的命运充满不确定性。四十年的敢闯敢试,让深圳这座沿海小镇走上了国际舞台。如今,深圳扛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大旗,继续勇闯改革开放新路,向新的历史征程迈进。未来深圳,值得更多期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