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条例》| 心得体会】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实现统一战线最大覆盖面

2021/06/29

编者按

2020年12月21日,党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推动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统一战线工作主体责任,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一战线工作开展好,近期,同心鹏城开设“学《条例》|心得体会”专栏,连续刊发深圳市各区、各高校党委统战部部长学习心得体会文章,供相互学习交流借鉴。

中共中央于2020年12月21日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于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具有重要意义。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条例》的重要性

坚持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根本、最核心的任务。《条例》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一系列最新精神,从顶层制度设计上强化了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加强统一战线制度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作为深圳本土高校,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历来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充分认识到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在推进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特殊作用,始终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学校改革发展事业发展营造有利条件。

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是统战工作的基本原则。进入新时代,统一战线的社会基础更加广泛、工作领域更加宽广、工作内容更加丰富,只有坚持大统战工作视角,紧跟时代发展需要,才能拓展工作范围的广度,实现统一战线最大覆盖面。近年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学校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负责、有关部门及二级学院党委共同参与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学校统战工作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发挥党外人士作用是统战工作的必然要求。党外代表人士在高校处于非常重要的位置,团结和凝聚这支队伍对于高校统战工作意义重大。一直以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注重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的作用,支持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他们成长搭建广阔平台,支持他们参政议政,服务社会。在学校党委的支持下,李月、王雪、阮艺华、刘志良、邓志旺等一批党外人士迅速成长起来,积极发挥作用,成为学校的名片。

二、多举措全方位,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活动

《条例》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是开展统战工作的“工具书”,党委统战部迅速组织专项学习教育活动,在校掀起学习宣传高潮。

专家带领学。学校党委将学习《条例》列入2021年党委理论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邀请市委统战部领导来学校讲授《条例》的出台背景、重大意义、突出特点和新增内容,进一步增强全体领导干部对《条例》精神实质的把握。

基层全面学。面向各二级党组织、民主党派以及无党派人士开展学习宣传活动,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组织开展座谈交流,做好《条例》解读阐释,交流心得体会,做到全面系统学、结合实际学。

创新形式学。为了提高学习的实效性,党委统战部制作了带有二维码的《条例》(全文)和《条例》(图解)电子学习资料,还通过“统战工作”微信群等渠道,及时推送《条例》原文、权威解读等内容,不断提升学习深度、广度和力度。

三、对照《条例》要求,大力加强自身建设

自《条例》印发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在深入学习的同时,将贯彻落实《条例》作为党委的重点工作,并写入《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将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常。

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体现在统一战线各领域各方面,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统一战线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进一步建立健全大统战工作格局各项机制。既发挥统战部门职能作用,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积极作用,形成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强大合力和大家共同来做的良好局面。

突出统战工作的实效性。打造“同心阵地”,党内重要活动邀请党外代表人士出席,对涉及学校发展的重要决策及时征求并听取收集党外人士的意见建议。传播“代表之声”,每年举办3-5期“统战论坛”。制定年度学习制度,定期组织党外代表人士专题学习。实施“红石榴工程”,加强少数民族学生“三个结合”“五个认同”教育。

(作者: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统战部 李小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