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路•同心筑】悬崖之上的统一战线工作

2021/07/01

绝壁悬崖,重峦叠嶂,薛家寨正“藏身”于陕西铜川市照金镇一座雄奇险峻的山峰之上。1933年,薛家寨成为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大本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带领人民群众在这里展开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

6月9日,记者跟随中央统战部“百年路·同心筑”主题采访团,走进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旧址和照金纪念馆,追随革命先辈的足迹,探寻这片红色革命根据地的统战思想。

薛家寨所在的地形独特,仰视不见寨形,寨外绝壁又呈直上直下之势,易守难攻。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让薛家寨成为红军建立根据地“大本营”的不二选择。而在这片土地贫瘠、物产稀缺的陕甘边区,广大贫苦民众长期以来受到剥削阶级的残酷统治,连年灾荒更是使社会矛盾空前尖锐。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副馆长宋建斌说,饥寒交迫之下,挣扎在死亡线上的贫苦农民抢粮、分粮斗争此起彼伏,广大群众强烈的革命愿望,也成为创建根据地的重要条件。

发动人民群众参加革命,是党成立以来的一条重要原则,也是摆在刘志丹、习仲勋等陕甘边根据地领导人面前的迫切难题。

大革命失败后,根据“八七”会议确定的土地革命的总方针,中国共产党开始深入农村,发动群众,武装群众,开展土地革命。“打土豪、分田地”的土地革命也在照金苏区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1932年到1933年,照金苏区也开展打土豪、分粮分地运动,以实现“耕者有其田”。

“为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刘志丹、习仲勋等根据地领导人在土地革命中的基本方针策略是,紧紧依靠贫雇农,团结中农,争取富农,打击地主,在土地分配上并没有采取"地主不分田,富农分坏田"的‘左’的做法,而是真正从实际出发”。耀州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宋剑波介绍说,根据地在没收地主及富农出租部分的土地分给农民的同时,地主参加劳动的可以分地,以维持生计,从而争取了富农,也给地主以出路。这种有区别的土地政策极大地激发了群众的革命积极性。

除了在政治上、思想上做好群众的统战工作,照金苏区还在群众中开展经济统战。“在薛家寨建立起革命大本营以后,红军游击队的后方机关,如特委、红军医院、被服厂等都在薛家寨住,后勤供给成了大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红军实行了开放的经济政策,在薛家寨下的亭子沟口设立起了贸易集市。”宋剑波说。

“集市贸易既能够方便根据地群众的经济往来,红军也可以采购货物补充后勤供给。”宋剑波认为,一方面坚持公买公卖、“让群众先买”,每次快散集时,红军就把剩余的粮食、蔬菜悉数收购,不仅给钱,还往往给得多些,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的利益。另一方面,吸引鼓励白区商贩和老百姓前来加入集市贸易,让他们看到红军纪律严明、善待百姓,从而扩大了苏区的影响。贸易集市既是一项经济政策,也是一种很好的经济统战。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离不开统一战线工作。而老一辈革命家在薛家寨的艰苦环境下,依然深入农村、发动群众,开展统一战线工作,探索出一套适合根据地实际的群众统一战线政策。时至今日,走在他们曾走过的艰险山路上,也依然能感悟伟大精神的力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