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100周年】市委统战部组织市各民主党派机关干部赴深圳美术馆参观“文化名人大营救”党史主题画展

2021/07/03

6月30日,市委统战部党派处支部举办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市各民主党派机关干部赴深圳美术馆参观“文化名人大营救”党史主题画展。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唐向群出席活动。

1941年底香港被日军攻占后,留困在香港的大批中国民主人士和文化人士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东江游击队排除万难,营救何香凝、柳亚子、邹韬奋、茅盾等800多名文化民主人士及其家属。这场惊心动魄的秘密大营救,历时5个多月,不费一枪一弹,文化名人和民主人士全部顺利逃出,被后人称为“胜利大营救”。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深圳美术馆以“文化名人大营救”为主题,从曾经被营救的文化名人之一画家丁聪的组画讲起,结合有关文化名人大营救主题的美术作品和文献资料,展示这一重要的历史事件。活动中,大家沿着展览路线,一路观看、一路思考,细细地感受这段令人难忘的历史。

市各民主党派机关干部表示,文化名人大营救是一场影响全中国甚至全世界的大营救,主题画展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与党外人士患难与共、血肉相连的亲密关系,让大家感受到了多党合作的光荣传统。市各民主党派机关将充分发挥参谋助手和桥梁纽带作用,认真开展“四史”和多党合作史教育,积极服务市委会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深圳“双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市委统战部党派处负责人、民主党派机关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