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百年•统战史话(115)】爱国统一战线(1992—2002.10):第十九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

2021/07/10

背景导读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的爱国统一战线

(1992年—2002年10月)

1992年,邓小平视察南方并发表重要谈话和党的十四大的召开,标志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爱国统一战线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为指导,围绕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一国两制”方针的贯彻实施,不断研究新情况和新问题,充分调动各族各界人士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了新的气势,开创了新的局面。

2000年12月4日至6日,中共中央召开了第十九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江泽民发表了《进一步开创统一战线工作的新局面》的重要讲话,李瑞环同与会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李鹏、朱镕基、胡锦涛、尉健行等在京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员、候补委员等出席会议。王兆国作工作报告。会议讨论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并于12月31日下发。这次会议,从跨世纪的历史高度,全面分析了统一战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进一步明确了新的历史条件下统一战线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系统论述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和主要任务,深刻阐明了统一战线一系列带有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动员和组织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为实现党在新世纪的三大任务而奋斗的会议,在党的统一战线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

明确新的历史条件下统一战线重要地位和作用

江泽民在讲话中,把统一战线在新世纪党的工作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概括为“四个离不开”,即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离不开统一战线,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离不开统一战线,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离不开统一战线,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离不开统一战线。指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和人民民主政权的巩固,关系到公有制主体地位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关系到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关系到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领土完整,关系到“一国两制”方针的贯彻和祖国完全统一,关系到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强调:

在新世纪,统一战线作为党的一个重要法宝,绝不能丢掉;作为党的一个政治优势,绝不能削弱;作为党的一项长期方针,绝不能动摇。

明确新世纪统战工作的基本任务和重要原则

会议指出,我国社会的一致性和多样性是当代中国社会的重要特征,是统一战线存在和发展的客观基础,对统一战线实现最广泛团结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会议把统一战线工作范围由原来的10个扩大为12个方面,即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香港、澳门同胞,台湾同胞、去台湾人员留在大陆的亲属和回大陆定居的台胞,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原工商业者,起义和投诚的原国民党军政人员等。

会议指出,新世纪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任务是: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服务,为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服务,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服务,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服务。

会议提出了新世纪统一战线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

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权,

坚持为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服务,

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

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

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

坚持运用“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

坚持照顾同盟者利益。

明确我国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和衡量标准

江泽民的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决定》指出,确立和实行适合国情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对一个国家的发展和稳定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深刻总结国内外的历史教训,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同各民主党派共同创立的,是中国人民长期奋斗的成果,也是中国人民政治经验和智慧的结晶。明确提出:

我国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在于: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

衡量中国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最根本的是要从中国国情出发,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践的效果着眼,一是看能否促进社会生产力持续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二是看能否实现和发展人民民主,增强党和国家的活力,保持和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特点与优势;三是看能否保持国家政局稳定和社会安定团结;四是看能否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强调在我国政党格局中,民主党派作为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政党,具有进步性和广泛性相统一的特点。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在国家重大问题上进行民主协商、科学决策,集中力量办大事;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互相监督,促进共产党领导的改善和参政党建设的加强。这既避免了多党竞争、相互倾轧造成的政治动荡,又避免了一党专制、缺少监督导致的种种弊端。我国政党制度的巨大优势在这里,同国外一党制和多党制根本区别也在这里。

完善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体制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要从坚持“三个代表”的高度抓好统一战线工作,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做统战工作;各级人大、政府、政协和司法机关的党组织要搞好与党外人士的合作共事;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要结合自身特点开展统战工作;科学、教育、文化、卫生、企业以及乡镇、街道党组织也要积极做好统战工作。

为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江泽民的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决定》明确:

省及省以下党委统战部长,由于工作需要而又有条件的要由同级党委常委担任,并在任免前征求上一级党委统战部门的意见。

要求建立健全统一领导、相互协作的统一战线工作机制。加强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队伍建设,统战工作任务重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大型国有企业有企业党委要设置统战部,乡镇、街道党组织要有统战委员,其他企事业单位也要有人负责统战工作。各级党委要为统战部门改善工作条件,提供经费保障。

第十九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以后,掀起深入学习、广泛宣传的热潮。中央统战部制发文件和学习辅导材料,举办培训班、研讨会,组织全国统一战线知识竞赛。全国31个省区市都召开了统战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中央精神,制发贯彻落实中央决定的意见及配套文件,党委常委担任统战部长、建立党委统战部负责协调的统一战线工作机制、党外人士的培养选拔安排使用等一些长期制约统战工作进一步发展的困难和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全面活跃和推进了各个领域的统战工作。到2002年底,河南在全国率先实现全省17个省辖市、1个省直管市和158个县(市、区)统战部长由同级党委常委担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