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日 | 企业家“节日”聚首 共话民营企业发展

2021/11/04

11月1日是第三届“深圳企业家日”,深圳市委、市政府举行一年一度的企业家座谈会,深圳市领导与各行业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共话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鹏城论坛”同期举办,论坛上,嘉宾们就企业创新发展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深圳产业升级面临的机遇与前景进行了深入交流。

方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熊建明:发挥企业创新优势,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

熊建明以“感恩奋进,再铸辉煌以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发表演讲。

熊建明强调,创新没有尽头。作为根植深圳的企业,深圳企业家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要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努力锻造深圳企业的精神脊梁,坚定信念、开阔视野,发挥企业家创新优势,提高培育创新能力的韧劲,不断加强基础研究、推动应用研究,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争做“专精特新”企业,在不断转型发展中实现自立自强,在不断参与市场竞争中求发展、增信心。要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把企业的发展纳入到深圳发展战略当中,与深圳共发展、共成长,为新时期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国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迎彤:在“双区”建设中发扬深圳“敢为人先”精神

孙迎彤建议,深圳企业家在未来的“双区”建设中能够“眼高手低”,“眼高”是抬头看路,看到世界科技发展的方向,把企业发展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手低”是接地气,不要老想着弯道超车或者小富即安,要努力把企业做好。

孙迎彤表示,经济的竞争越来越是产业链、生态链之间的竞争,单一企业的竞争只是其中的一个表现形式,“深圳的产业链特别扎实,已经发展为全球最不空心化的创新城市。”

孙迎彤认为,深圳在基础研究方面大幅投入,确确实实弥补了城市以往的相对短板,基础研究方面的投入强度够了一定会出成绩。他对于深圳、对于大湾区在全产业链上能够形成创新技术非常有信心。

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明旺:建议打造深圳特色“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示范区

王明旺表示,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快速,拥有从电池材料到动力电池,从电机、电控到整车厂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建议进一步加大对产业链的支持力度和布局,鼓励本土企业加强创新能力,相互合作,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提升深圳新能源产业的全球影响力。

王明旺建议,政府应针对电动汽车产业集群的企业数字化转型、绿色能源建设,着力挑选一批有代表性、有发展前景、有影响力的企业重点培养,树立典范,打造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知名企业,并吸引企业将总部研发以及数字化、智能化、工业互联网化的工厂落户深圳,以点带面,全面推广。

在推动企业数字化快速转型方面,王明旺建议以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为基础,打造具有深圳特色的“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示范区,继续加大对工业互联网产业的扶持政策与推广力度,帮助传统产业升级迭代,真正实现数字化赋能、制造链赋效、资金流赋信。

深圳晶泰科技有限公司CEO马健:结合BT+IT新范式,力争生物医药领先地位

马健介绍,近年来,深圳的生物医药产业蓬勃发展,产业以年均20%的增速快速发展,2020年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增加值达408.25亿元,产业发展迅速。目前深圳生物医药集聚了迈瑞医疗、稳健医疗、华大基因等一批龙头骨干企业,生物医药产业已成为深圳的新兴产业。但是,深圳依然面对如下产业核心问题:相比上海、北京,深圳生物医药人才相对短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主线不够清晰、城区间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不够统筹、城市底蕴和软实力仍有较大提升空间等。

马健建言,当下深圳电子信息产业高度发达,有华为、腾讯等软硬件龙头公司,形成了非常丰富的软硬件资源,有利于推动传统制药行业向BT+IT等领域转型升级;此外,深圳享有粤港联动的天然区位优势,便于承接来自大湾区的人才、资金;通过结合BT+IT的新范式,深圳的医药产业可综合利用地理优势及互联网、自动化、医疗器械等产业基础,与长三角、环渤海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差异化发展,取得生物医药领域的领先地位。

深圳市新产业生物医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饶微:建议出台优秀生物医药产品扶持政策

饶微建议,在规划发展空间方面,要规划与生物医药产业相匹配的空间。他认为,优秀的生物医药企业在完成产品研发和上市的准备工作后,就进入起飞阶段,产能不足是企业在这一阶段的主要问题,发展空间决定了企业最终成长的规模,建议深圳市委、市政府加快生物医药产业空间规划、布局,提高优秀生物医药企业用地审批及“招拍挂”效率。

高层次人才始终是创新、创业的主体,也是深圳创新发展链条中最重要的一环。饶微还提出,要进一步优化人才政策,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落户深圳。眼下,各地都加强了对高层次人才的争夺,纷纷出台了非常有吸引力的人才政策,建议深圳对高层次人才在子女入学、住房、所得税返还比例等方面尽快出台更有竞争优势的政策。

同时,饶微还指出,希望尽快出台深圳市优秀生物医药产品扶持政策,加快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以体外诊断免疫检测细分领域为例,深圳公立医院国产产品占比远低于全国平均比率30%,进口产品仍居绝对垄断地位。饶微建议,对技术成熟的细分领域,规定深圳公立医院国产产品比率,加快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影石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陈永强:青年对城市要有爱护力、参与感、贡献度

陈永强说,影石创新能够从一个“90后”创业团队快速成长为即将上市的企业,得益于政府各级部门贴心周到的服务、深圳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完备的供应链体系。“尤其是今年影石创新还入选了第二批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名单,享受到市里、区里‘点对点’的服务,切实体会到了政府想要帮助企业做大做强的决心。”

“未来,我们定将不负众望,紧跟深圳市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的脚步,继续加大在技术创新上的投入。”陈永强呼吁,让青年创业者更多更深入参与到深圳建设的各个方面,凝聚更多青年,推动深圳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深圳对青年要有吸引力、信任感、包容度,与此同时,青年对城市要有爱护力、参与感、贡献度,青年让深圳充满活力,深圳让青年大放光彩。”

深圳市智慧海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军红:建议构建深圳海洋科技创新联盟

崔军红建议,以现有大学/校区海洋院系/院所和科技领军企业为基础,以筹建海洋大学、深海科考中心为核心拉动,构建一流的深圳海洋科技创新联盟,成为国家海洋战略科技力量体系的一部分。此外,深圳还可以参与共建南方海洋实验室(广东)和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广东)。

崔军红还建议,以支持国家南海综合开发为主线,重点提升重大应用创新、工程创新、集成创新能力,支持建设若干个(10个)海洋科技产业研究院。借鉴成功经验,产业研究院可以由科技领军企业、海洋相关领域一流理工科大学、产业联盟/聚集区为核心牵头建设,政府参加共建支持。

深圳市喜德盛自行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伟龙:镁合金材料研发应用已走在行业前列

谭伟龙表示,镁合金是一种比铝合金轻三分之一、抗震性更好的材料,还有电磁屏蔽作用,未来将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电子产品及其它领域。喜德盛经过26年的发展,现已成为全球三大自行车制造商之一。今年7月,喜德盛为国家山地自行车队研发、制造的奥运战车登上了东京奥运会的赛场。

谭伟龙表示,自行车产业虽然属于传统制造业,但喜德盛的产品早已不是简单的代步工具,而是具备了运动、健身、竞技、休闲、文化娱乐等多项功能的时尚产品。目前,喜德盛已拥有涵盖碳纤维、镁合金、铝合金新材料从研发到自动化制造和销售的全产业链。2005年,喜德盛成立了碳纤维公司,专注研发超轻型高强度的碳纤维车架,已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碳纤维自行车制造商。

深圳市沃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宪:给上市公司留出空间,让龙头项目可落地

吴宪建议,今年上市的公司当中85%是战略性新兴产业,这意味着国家在上市的审批当中会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方向去走,但这些公司募投项目80%以上落在了外地。对此,吴宪表示,希望深圳把上市公司的募投项目发展得更好,让这些龙头项目在深圳“有地可落”。

吴宪强调,现在深圳已有打破行政辖区土地这样的概念,包括双城三圈和前海扩区政策,以及深圳周边也有很多城市抛出了“绣球”,考虑产业方面是否能够外延,“我希望无论是通过深圳各区之间合作,还是粤港澳大湾区当前的联动过程,都能给深圳这些上市公司的不同项目,特别是优质高质量合作项目留一个空间。这样对于我们完成再生产业的1.5万亿,可能更有保障。”

创维集团创始人、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董事长黄宏生:希望政企互动日常化

黄宏生表示,入行33年,创维集团过去十年顶着压力完成企业转型升级,启动5G+8K加快传统家电产业升级,打造5G柔性制造业工厂,开拓海外订单;打造5G互联网生态,传统企业孵化出来的互联网企业,是中国家庭互联网最大入口之一。同时,创维集团以光伏电动车迅速切入新能源车产业,结合国家提出的“双碳”目标,围绕国家战略共同研发布局新能源产业。在光伏方面,为十万农户家庭安装运营分布式光伏发电站。

黄宏生建议,进一步在政策、监管及市场方面加强产业链发展,完善供应链链长制;借鉴合肥等城市等发展创新经验,进一步大力发展新能源、半导体等行业;希望企业家、政府部门监管行业可以举办日常性走访日或开放日,进一步加强政企互动联动。

深圳市机械行业协会会长、深圳市亿和精密科技集团董事长张耀华:建议举办国际性会展,促进先进制造技术交流

张耀华表示,深圳以制造业立市,先进制造业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七成,靠着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先进制造业不断攀强进位,但制造业核心技术、部件依旧被“卡脖子”,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张耀华提出三点建议:

首先,设立“深圳先进制造周”,开展主题活动。对比深圳时装周、设计周,每年设立固定的时间点作为深圳先进制造周,开展诸如数字技术、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主题活动;营造良好的制造业创新氛围,打造深圳先进制造品牌形象。

其次,借助会展平台,举办国际性会展,促进先进制造技术交流。依托深圳会展中心、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平台,通过举办世界级的先进制造技术展览会,促进国内外先进制造企业交流创新;举办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邀请全球先进制造业专家学者、头部企业、行业协会等,分享国内外先进制造领域的新技术和新突破。

最后,谋划建设深圳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探索开展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模式。张耀华建议,加强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数字孪生等前沿数字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建设,组织实施产业集群数字化试点,以区域整合产业、以行业聚合应用,形成产业链整体数字化的规模效应。

深圳市三利谱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军:建议在深圳建完整的平板显示产业链

张建军表示,十多年前,整个电子产业“缺芯少片”,经过十多年发展,国家的大力发展,包括深圳也在光明建成了面板制造基地,解决了“少片”的问题。

但是,现在面板所需的核心材料大部分依然从国外进口,一旦国外形势发生变化,假如国外材料给国内断供,国内至少有一半面板厂要停产;其次是,国内面板产业材料从国外进口,成本比较高。

他认为,如果能打造完整产业链,可以帮忙面板企业降低成本,加强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增强在国际市场的定价权。这几年,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也在出台政策,大力鼓励发展上游产业、材料配套产业。

同时,张建军提到,这几年的一些情况引起行业担忧。以前面板企业在深圳特别多,但由于遇到产业空间的问题,深圳流失了一部分企业。希望这些情况得到政府的关注和重视。深圳有最好的营商环境,希望深圳能在国内率先建成完整的面板产业链,同时给予产业空间上的支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