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牵手 向前走 │ 香港深圳青年总会组织深港青少年携手同学深港发展史

2021/11/09

由深圳海外联谊会、香港深圳社团总会、香港深圳青年总会共同发起“手牵手向前走”——深港青少年携手成长计划下的系列活动已在深圳全面铺开。为帮助深港青少年更好地了解两地发展历程,增进感情交流,11月6日下午,深港两地20多位青少年携手走上深圳地王大厦顶层,通过游览“深港之窗”景点和体验传统手工艺品制作,了解深港两地百年历史,感受中华传统文化。

伴着深港两地青少年共唱国歌,活动拉开帷幕。“地王观光·深港之窗”位于深圳的标志性建筑地王大厦顶层,是深圳首批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之一。在这里,可南望香港,北瞰深圳,通过图片、文字等方式了解深港两地百年发展历史,以及改革开放和“一国两制”的创世之举。

登高望远后,两地青少年一同体验了中国传统文化活字印刷术。对于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的活字印刷术,有的港籍孩子说,以前知道,上常识课的时候老师讲过。也有孩子边做边告诉记者,这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之一,她喜欢中国传统文化。最后,两地的青少年在各自完成的作品上,印上自己的名字,作为礼物互赠给对方。

香港深圳青年总会副主席王卓表示,举办这样的活动,也是希望给深港两地的小朋友搭建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让他们从小成为好朋友。彼此了解、加深深港之间的合作。选择地王大厦这里,因为这里我们也能看到深港发展的历史,也让小朋友感受到深港合作、深港交流,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香港深圳青年总会副秘书长曾宝仪认为,透过这个活动,除了可以让小朋友互相交流、认识新朋友之外,他们可以透过这个地方去用不同的视野学习如何看香港、看深圳。

参与此次活动的港籍青少年,都是跨境学童。受新冠疫情影响,近两年来,在深港籍学童多在家中上网课。“手牵手”计划的不断推进,不仅让港籍在深学童们有了更多活动空间,也让深港两地青少年能够在丰富多样的活动中,增进友谊。

居深跨境学童家长为活动点赞,因为可以使小朋友对深圳和香港有更深刻的了解,对他整个的知识面扩展有很大的帮助。还有家长表示,孩子在家“闲置”差不多两年了,这样的活动可以让他了解深圳的发展,也可以和很多小朋友一起互动,很不错!

还有居深跨境学童告诉记者:“我在空中观光台看见了,原来香港和深圳只有一河之隔。深圳和香港都是我的家乡。”

来源:直新闻ap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