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牵手 向前走|罗湖港人子弟学校组织深港家庭走进锦绣中华民俗文化村——携手同学 领略中华传统文化魅力

2021/11/10

锦绣河山爱我中华

“手牵手向前走”

——深港青少年携手成长系列活动

港人子弟学校40组深港家庭携手走进锦绣中华民俗文化村

为了以更实举措推进深港青少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罗湖港人子弟学校踊跃参与“手牵手向前走”——深港青少年携手成长计划,于近日组织40组深港家庭走进锦绣中华民俗文化村,以“携手同学”的方式共同体验传统文化,进一步增进深港青少年间的情感交流,增强对国家、对民族的认同感。

伴着朝阳,40组深港家庭在学校老师和家长义工的带领下,首先来到锦绣中华微缩景区。这里不仅有名列世界八大奇迹的万里长城、秦陵兵马俑,还有庄严雄伟的故宫、万里长城,也不乏如诗似画的漓江山水、杭州西湖等风景名胜……师生和家长们漫步于其中,领略中华五千年历史风云,畅游大江南北锦绣河山。另一侧的中国民俗文化村,27个村寨荟萃了各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字、民俗风情、民族服饰、特色建筑等特色内容。像黎族一样草编物件、和高山族一同打陀螺、学习藏族唐卡画……这些特色活动不仅激发了深港青少年们的好奇心,大家在游玩的过程中也体验到了原汁原味的民俗生活,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深深吸引着在场的孩子们,民族自豪感在大家心中油然而生。

“在这次活动中,我结识了许多深圳伙伴,聆听到了陈校长对深港融合的倡议,在这里,我感受到了温暖,找到了归属感。”港人子弟学校的港籍生钟铠锐说,作为一名港籍生,自己看到了深圳的高速发展,她为香港与深圳的融合而自豪,为深港两地学子结伴而欢喜,祝福祖国繁荣稳定。

深圳学生刘黛麟说:“活动中,我与港籍生‘牵手’成为了好朋友,齐心协力完成同一项任务,这让我深切地感受到了来自港籍同伴的力量。作为一名内地学生,我希望能牵着香港同伴的手,互相帮助、共同成长,将团结友爱的精神传承下去。”

“手牵手向前走”——深港青少年携手成长计划全面启动以来,罗湖区积极响应,区有关部门、社团、学校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手牵手”活动,为深港青少年深度交往交流交融搭建平台,为深港口岸经济带罗湖先行区建设注入了新鲜活力,深港携手发展的蓝图美景正在两地青少年的构画中渐渐铺开。

供稿:罗湖区委统战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