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新家”——深圳市区级民主党派服务中心(福田区篇)

2021/12/03

编者按

2016年以来,为了解决各区因没有专门的民主党派工作机关而出现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服务保障力量不足、渠道不够通畅等问题,深圳市在全国率先推进区级民主党派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服务中心)建设,逐步在具备条件的区设立专门的服务中心,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提供专门场地和工作人员。为进一步提高服务保障质量,完善全市服务保障体系,2020年8月,市委统战部围绕“打造彰显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重要窗口”这一目标,在各区原有工作基础上,印发《关于推进深圳市区级民主党派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的工作方案》,对各区服务中心的挂牌标识、场地设施、功能分区、经费体制、制度建设等提出标准化要求,正式推进全市10个区(新区,深汕除外)的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

在市、区两级统战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在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各区总支和市区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经过1年左右的持续推动,各区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基本具备了验收条件。今年10月底,市委统战部组织召开区级民主党派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验收工作现场会,参评的9个区历经实地交叉走访、实地PPT展示等环节,均通过了考核验收。

现在,一批聚焦为各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提供标准化服务保障的服务中心已经建立起来。它们都是正科级以上事业单位(其中光明区是副处级),都通过自有物业或长租物业的方式,配备了专门工作场地(平均面积800㎡以上),基本都配备了4名以上的工作人员。服务中心内,功能分区科学有序,设备设施完善实用,制度机制趋于健全。在这里,每个民主党派区级基层组织都有1间专属的办公室,并配备了专门的联络员;在这里,公共大厅、大小会议室、接待室、活动室等一应俱全;在这里,学习教育、会议培训、参政履职等活动有声有色。通过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基层民主党派工作条件得到了根本性改善,工作面貌焕然一新。民主党派同志感叹,以后开会、搞活动不用再去宾馆酒楼租场地、“打游击”了,终于迎来了期待已久的“新家”!

“我们的新家”系列短视频,是各区民主党派总支为了介绍服务中心的面貌、功能,表达对服务中心的喜爱和对统战部门的感恩,分别拍摄的一组短视频。视频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各具特色。“同心鹏城”微信公众号平台将联合各党派市委会、各区统战部门微信宣传平台分批次同步展出。让我们同心协力,把“我们的新家”建成的喜讯转达给更多民主党派成员,让服务中心真正成为民主党派成员知道可以来、能够经常来、来了还想来的“家”!

供稿:市委统战部党派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