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河街道中新街社区:打造温暖如炬的“侨胞之家”

2021/12/05

侨心安处是家乡

温暖从这里开始

近年来,沙河街道中新街社区打造的

“侨胞之家”备受赞誉

寄托了不少沙河人的乡愁

▲侨胞积极参加社区活动。

中新街社区东起兴隆街,西到侨城西街(威尼斯酒店路段),南起深南大道,北到侨城西街,辖区面积1.2平方公里。社区现有登记备案归侨165人,侨眷400多人,年龄大多在60岁以上,他们大多数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在印度尼西亚、越南、缅甸、马来西亚、泰国等地的归侨,其中印尼归侨人数最多,有108人。

如何带动侨胞积极参与社区事务,如何让辖区归侨感受到社区温暖,如何组织辖区侨胞力量为更多有需要的居民送温暖,都是沙河街道中新街社区党委着力解决的重要工作。

01

打造样板服务阵地

近年来,沙河街道为全面掌握社区侨务工作对象实际情况及相关信息,及时更新完善归侨侨眷和海外留学生、港澳台同胞信息数据库,更好地推进社区侨情侨务工作,发挥侨力,服务社区,积极探索建立“侨联+街道+社区+侨胞之家”的工作机制,以“党建带侨建”为引领,按照“有组织、有队伍、有经费、有阵地、有活动”的“五有”标准,打造“侨胞之家”中新街样板。

中新街社区的居住归侨最多,开展“侨文化”工作基础较好。社区党委依托“侨胞之家”的建设,积极打造服务阵地,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使社区涌现出一大批有责任心、积极参与社区基层治理的侨胞骨干。“侨胞之家”为海外侨胞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增进感情的平台,为南山区和谐侨界、和谐社会的建设贡献力量。

▲社区侨胞积极参与防疫工作,争当志愿者。

02

“侨胞之家”榜上有名

今年1月,中国侨联对2020年度全国侨联系统200个优秀“侨胞之家”进行通报表彰,其中,深圳市南山区沙河街道中新街社区“侨胞之家”榜上有名,成为2020年度深圳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侨胞之家”。

▲侨胞骨干参加沙河街道《风雨归乡人——深圳沙河归国华侨纪实》新书发布会。

据介绍,中新街社区通过建设“侨胞之家”,将基层侨联组织的活力和独特优势发挥出来;并通过“侨胞之家”骨干队伍建设,实现“以侨帮侨、以侨带侨”的目的,成立“侨胞之家”志愿者队伍,汇聚侨力,共建社区美好家园;建立“侨胞之家”微信交流群,组建归侨侨眷交流沟通平台;举办丰富多彩的侨文化活动,助力推动归侨文化建设,将侨乡的乡土文化特色、地域文化特色、社区文化特性与侨文化进一步融合,充分发挥归侨文化中“家国情怀”的价值核心。

记者了解到,中新街社区“侨胞之家”是直接联系服务广大侨胞群众的重要阵地和依托,是侨联直接联系侨胞群众,让侨胞群众了解、贴近侨联的“连心桥”,也是侨胞的温暖之家。中新街社区通过建设“侨胞之家”将基层侨联组织的活力和独特优势发挥出来,成为侨联组织围绕大局、彰显作为的立足点与落脚点。

03

归侨文化活动暖人心

近年来,中新街社区“侨胞之家”积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开展联谊交友,建设深圳侨界人文社区,组建特色归侨舞蹈队,举办大型归侨文化艺术节,为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搭建一个相互交流、增进感情的平台;积极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激发归侨侨眷“家国情怀”,参加社区居民议事会,参与社区共建共治;积极服务归侨侨眷,为困难归侨侨眷排忧解难,申请救助补助金,解决因病致困和子女上学等问题;积极完善自身建设,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归侨代表管理员联席会议等工作制度,打造归侨文化活动品牌。

▲印尼舞蹈队侨胞参加南山区广场舞大赛。

此外,社区党委结合社区实际因地制宜开展各项工作,团结凝聚更多侨胞力量,让辖区侨界人士参与进来,组织起来,活跃起来,增强社区侨胞参与能力,有效发挥基层主导作用,发挥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基础作用,从而引导侨胞听党话、跟党走,有组织、有纪律。通过开展“侨胞之家”归侨人士联席会议等活动,成立了一支归侨骨干队伍,团结凝聚更多侨胞力量,有效发挥基层主导作用,发挥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基础作用,通过开展插花和“党建引领、党侨同心”户外拓展活动,丰富侨胞文化生活,增强侨胞和侨眷的归属感、幸福感和认同感。

今年以来,“侨胞之家”归侨骨干队伍共开展活动10余次,其中党员骨干参与社区建设,积极建言献策,促进社区和“侨胞之家”共同发展。社区“侨胞之家”多次为困难归侨侨眷“送温暖、献爱心”;多次开展侨文化节等公益活动,共惠及归侨侨眷600余人次。此外,“侨胞之家”志愿者队伍参与了60余次志愿活动,归侨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并带领归侨侨眷志愿者,共计180余人次归侨侨眷参与活动。

来源:蛇口消息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