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牵手 向前走|世界儿童日 深港地标建筑共同点亮

2021/12/06

11月20日,世界儿童日系列活动在深圳举行。在南山区和福田区,数十名来自深港两地的青少年共同体验科学实验、观看舞狮表演、了解自然知识。当晚,在青少年的见证下,深圳的平安国际金融中心和香港的中银大厦为儿童日共同点亮。

在深圳市红岭中学风铃合唱团及深圳香港培侨书院龙华信义学校同学们合唱的《狮子山下》《我和我的祖国》歌声中,“湾区携手共童成长”2021年深港世界儿童日纪念活动拉开序幕。随后,现场嘉宾共同为平安国际金融中心点亮了象征儿童友好的蓝色之光,同一时间,香港也点亮了地标建筑中国银行大厦。“深圳市儿童友好基地地图导引”也在活动上发布,目前全市共有201个市级儿童友好基地。

深圳市妇联一级调研员、市妇儿工委委员杨华对深圳卫视直新闻表示,这次活动邀请了在深圳居住的香港籍孩子,希望他们把声音传递出去,等到疫情过后也邀请其他的香港小朋友来参加活动。

深圳香港培侨书院龙华信义学校学生吴璐琪说,感觉这是很盛大的一场活动,可以促进内地跟香港之间的交流,希望大湾区可以发展得越来越好。深圳香港培侨书院龙华信义学校学生祝子欣坦言,自己以前是跨境学童,现在在深圳香港培侨书院龙华信义学校上学。不管是以前香港的同学,还是现在龙华信义的同学,都相处得很好,今天自己和同学们的演出也十分完美。

同日上午,南山区“手牵手向前走”——深港青少年携手成长计划暨世界儿童日主题活动在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行。60名来自深港两地的同学们同升国旗,同唱国歌,并朗诵诗歌《我骄傲,我是中国人》。同学们还观看了机器人表演。在随后的体验环节中,亲自操控机器人更是让他们成就感满满。

香港仁济医院何式南小学学生李沛鸿告诉深圳卫视直新闻,自己很喜欢这些活动,平时就经常参加一些航模比赛、机器人比赛,今天还有交到深圳的朋友。深圳的同学还向香港同学赠送了机器人,展示深圳的高科技成果,而香港的同学则回赠了香港风景明信片和书籍,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可以共游香港。深圳南头小学学生杨梓安对记者说,自己很爱交朋友,这样的活动可以让深港小朋友的关系拉近一些,同样也可以让香港的同学接受一些爱国主义的教育。

在福田区,来自深港两地家庭的孩子和家长们则来到下沙村展览馆,在儿童解说员的带领下,了解下沙村800多年的历史。而后,极具岭南特色的舞狮节目上演,特别的是,这头狮子是由下沙儿童舞狮队的孩子们表演,矫健灵活,惟妙惟肖。深圳福民小学学生张馨语也兴奋地表示,自己觉得刚才的舞狮表演十分有趣,而且特别是它上面是一个小朋友在表演,认为他很厉害。最后,大家来到福田红树林生态科普展馆,在少年志愿者的介绍下,了解关于红树林和候鸟迁徙的科学知识。

深圳天健小学学生崔斯淇称,从上个星期开始排练的时候,自己就和这些跨境学童小伙伴们认识了,大家都在一起搞这个活动,所以相处得非常融洽。

来源:直新闻AP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