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牵手 向前走 | 坪山高级中学和姊妹学校香港明爱马鞍山中学同上爱国主义班会课

2021/12/10

手牵手,向前走

12月9日,深圳市坪山区坪山高级中学和姊妹学校香港明爱马鞍山中学的师生们“手牵手向前走”同上一堂爱国主义班会课。两校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共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交流活动。

爱国主义班会课以《弘扬爱国精神,深港携手发展》为主题,通过重温东纵革命先烈英勇事迹,分享深港融合发展成果,感受祖国辉煌成就,展望大湾区发展前景,激发爱国情感,增强使命担当,勉励同学们传承历史,把握现在,开创未来。

香港明爱马鞍山中学校长曹雪莲表示,疫情虽然影响线下见面,但阻断不了我们中华儿女血脉相通的情谊,此次爱国教育班会课,不仅让深港两地孩子们更加生动地了解到祖国的光辉历史和蓬勃征程,更加深彼此的姊妹情,交流彼此的爱国情,传承东纵精神,厚植爱国情怀,永葆爱国心。

坪山区教育局副局长、坪山高级中学党委书记张剑表示爱国情、姊妹情,情深意长;青年强,则国强,家国希望。面对“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重大机遇,深港青年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青年朋友要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同创粤港澳大湾区光辉灿烂的明天,共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此次活动由两校老师联袂主持,主题班会课由坪山高级中学老师授课,两校学子云端对话,默契配合,围绕主题内容,回顾深港两地携手英勇救国历史,展望两地融合发展美好蓝图。

一首旋律优美、娓娓诉说的《东方之珠》作为班会课的开场,瞬间激发了深港两地师生的共鸣,将大家带回灯火闪亮、整夜不眠的香江江畔。

从东纵革命先烈的故事,到深港合作发展40年的《双城记》,再到祖国日新月异飞速发展的《这百年》,两校师生一步步感受伟大祖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辉煌历程。

极具趣味性的知识问答竞赛活跃了现场气氛,深港两地同学轮流选题抢答,同心同德增强地域了解,同频共望深港时代变迁。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班会课在齐声高歌、红旗招展的合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中结束,我和祖国同命运,我和祖国心连心,共祝祖国风华依旧,展翅腾飞!

课堂中,同学们纷纷举手发表自己的见解:

关于东纵精神,他们由衷致敬——

深圳邱同学:我认为仁人志士们守护了祖国领土完整,守护了主权和民族尊严,他们英勇奋战,我们要学习与传承他们不畏牺牲,勇往直前,乐于奉献的英雄精神。

深圳谢同学:他们守护的是脚下的这片热土,祖国红旗上的鲜艳,是人民的幸福生活,我们要传承他们勇于牺牲,不怕困难,在危难中迎难而上、团结一致的精神。

香港林同学:东江纵队、港九大队等革命人士齐心协力共同战斗,他们一同守护的是祖国这个家园,回顾这两支英雄部队的历史及功绩,我们学到了坚毅的精神、无比坚定的意志,同时他们高尚的情操很值得我们尊敬。

关于深港合作发展,他们感同身受——

深圳纪同学:我姑姑通过高考考上了香港城市大学,由于深港之间交通便利,她经常来到深圳给我辅导功课,让我顺利地考上了坪山高级中学,让我有了更好的前程。要感谢香港城市大学对我姑姑的培育,没有她的优秀,我就可能考不上坪高。

香港陈同学:40年间,香港与内地都快速发展。从当初的工业合作,到如今金融、医疗、交通及教育等多方面的交融,可以看出大家深厚的感情。当中最令我骄傲和欣喜的就是教育,双方可以通过学术交流而增进友谊及知识,我们现在也是在交流中呀!

香港尹同学:香港与内地高度的合作为双方的经济带来了巨大好处,合作发展为双方带来了更多的工作机会,也使大家认识到各自的经济优点。例如香港现代化的市场理念、企业的管理制度;内地的新兴行业发展及管理等。交流及合作巩固了香港的国际金融地位,也推动了人民币国际化,可谓互利双赢。

关于对祖国的祝福,他们深情表达——

深圳徐同学:作为一名中华少年,我为祖国母亲繁荣富强感到自豪。我的理想是成为一名军人,我会严于律己,增强爱国精神,积极投身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中去。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深圳孙同学:生于没有战争的年代,我们是幸运的。此生无悔入华夏,来生还做中国人。我们应该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忘初心,牢记与承担时代使命。

香港成同学:我们作为祖国的新力军,是最有潜力、最具创造力去推动社会发展的一群人,两地融合可使我们更好认识祖国,祖国的坚毅不挠精神对我们的成长及素质修养有很好的帮助。

香港陈同学:现时,祖国正在向不同的领域继续努力发展,我们应该发掘及培养自己的长处,好好学习,期望可运用长处及知识来回馈社会以至为国家作出贡献。另外,我们更要对社会有承担,具备国家观念和国际视野,关心社会及国家,共同勉励,互助互利。香港和深圳的融合也有助我毕业后在大湾区发展。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应成为新时代青年学子的终身必修课。此次爱国主义班会活动,深港师生同聚线上,共述衷情,加深交流交融,为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奠定坚实基础。

“同上爱国主义班会课”感想

(按住信纸向上滑动启阅)

香港林同学:活动中,我不只感受到我身边的同学对祖国的爱,还能隔着屏幕感受到来自坪高师生们浓厚的爱国之情。在问答环节,我们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在各个分享的环节,他们表达了对东江纵队的敬佩、对深港融合的欣喜、对祖国强大的骄傲,他们所发表的感言都牵动着我的心,或许牵动着我的就是来自爱国同胞的姊妹情。但愿疫情早日解除,能让我们姊妹能跨越两岸的大桥,真正的手牵手、面对面交流,共诉心中情。

香港陈同学:我为祖国的强大而自豪,感激祖国为我们提供和平安定的生活,让我可以专注学业,努力学习。我跟活动中分享的其中一个同学一样深有感触:“没有深港共融,现在的舞台就没有我。”没有强大的祖国,也没有现在的我。希望将来能像活动中介绍的两位港籍教师一样,回到大湾区发展,加深深港共融,一起做勇于担当、拥有坚毅不屈的东纵精神的爱国青年,为祖国的崛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回馈祖国。

香港吴同学:听了坪高刘老师分享对祖国的感言后,我至今仍深深感动着。刘老师流露的是浓浓的爱国之情,从她的学生时期的穷苦到现在她下一代的优裕环境,见证的是祖国的强大。我希望我们的祖国能继续强大,让我们的中华儿女永远共享祖国的繁荣富强。

深圳葛同学:上了这堂弘扬爱国精神,深港携手发展的主题班会后,我认识到了爱国就是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东江纵队与港九大队前仆后继,临难不屈,保卫祖国,关怀民生,这种可贵的精神,使中华民族历经劫难而不衰!同时,深港两地的携手发展也使我发现团结才能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我也深深地意识到,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身为新时代新青年的我们应该志存高远、忠于祖国,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的爱国者!

深圳黄同学:作为一名高一新生,能够参加本次爱国主题班会,我感到非常荣幸。能有机会与香港明爱马鞍山中学的同学们进行线上交流与沟通,我十分的激动。通过这次班会我深深地感受到了香港同学的爱国热情和民族意识。我相信,深港两地日后的交往和联系会越来越密切,两地人民的感情也会越来越浓厚。最后,祝愿深港两地日后发展越来越繁荣,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深圳吴同学:上完这堂爱国主题班会,使我与香港同学之间的了解更加深入,让我感受到了深港发展的密切和祖国的伟大。四十年筚路蓝缕,七十载长歌未来。我们应一起承接前人的伟大精神,追风赶月不问归途,只愿平芜尽处是春山,吾辈应以梦煨时代之羹,不负国家,不负人民。我们生于盛世,长于盛世,未来的盛世更有我们谱写,希望我们能与香港同学一起携手,共创祖国之昌盛,民族之复兴,人民之幸福!

深圳庄同学:今日,我参加了一场对于我来说意义非凡的班会课,这是一节有利于培养我们与香港学生的爱国情操的班会课,它的意义是不可言喻的,是不可否定的,它使我们再一次认识到我们祖国的伟大。过去的祖国是由我们的先辈们拼搏出来的,而未来的祖国将由我们来打造,完成先辈们的梦想。祖国的未来由我们打造,而“我们”不仅仅是指内地学生,其中更包含着香港学生和华侨同胞,只有我们共同努力,祖国才能强大起来,拥有光明的未来。

深圳邓同学:通过这次深港同上一堂班会课的活动,我对深港两地手牵手共同发展的程度如此亲密感到自豪。深港两地的师生对此次活动的重视与关心让我看到了深港领导对两地文化经济等融合发展的高度重视。我作为一名深圳学子,十分荣幸能生活在这个充满活力与发展机遇的城市。希望两地能在未来的发展中互帮互助,共创辉煌!

供稿:坪山区委统战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