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牵手 向前走 | 深港两地师生同上“一节课”:孝心教育“一课两讲” 携手同学立德树人

2021/12/23

近日,深圳市福田区景鹏小学和香港路德会圣十架学校两地师生携手同上“一节课”。活动以“一课两讲”的形式对学生开展孝心教育,教育学生懂得知恩、感恩,从爱父母爱同学到爱家乡、爱祖国,既培养了学生良好的道德情操,也进一步传承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两所学校以“孝顺”为主题,分别对两校二年级学生进行“一课两讲”授课活动。景鹏小学开展了“感悟亲情,表达孝心”特色课例,学校老师紧贴生活实际,通过看一看、说一说、辩一辩、读一读、议一议、做一做等活动,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让学生了解家庭长辈的爱,感受亲情的无私和伟大,教导孩子以用实际行动来回报长辈。课堂活泼有趣,学生兴味盎然。

香港路德会圣十架学校以“BE A GOOD“‘CHILD’为课例,透过两个课节令学生能从日常生活中,体会父母的辛劳,为父母分担解忧,并进行实践、体验与反思活动。课程以“知情意行”模式学习中国传统美德“孝顺”。老师还设计了BE A GOOD“CHILD”活动册,让学生可以在21天里检视及反思孝顺行为,从而养成孝顺的习惯。课堂以生活化情境,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及投入感。

据景鹏小学校方介绍,学校将携手香港姊妹紧扣“手牵手向前走”主题,引导深港两地德育教师理解好新时代思想,上好新时代的思政课,共研教学、共育英才,为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的育人格局进行有益尝试。同时,通过活动进一步增进两地青少年之间的了解、沟通,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的青春正能量。

供稿:市委统战部港澳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