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家” | 盛司潼:用前沿医疗科技,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2021/12/28

14岁考入清华大学物理系,19岁攻读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医学院硕士和博士,盛司潼从小被誉为“天才少年”。在无数光环的笼罩下,盛司潼没有迷失自我,反而比同龄人更早认清人生方向——用前沿医疗科技,创造更美好的生活。2008年,盛司潼回国创办深圳华因康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基因测序设备、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基因测序:

为精准治疗提供依据

“在留学期间,我开始接触基因测序技术。”据了解,在弗吉尼亚大学医学院攻读分子生理与生物物理专业博士学位时,盛司潼开始接触基因测序技术。期间,盛司潼通过自己的探索和努力,经过多年的创新与技术开发,研发出了新一代的革命性基因测序技术,以及多项基因测序领域的专利。

“基因测序是从人的组织、血液或唾液中获取基因材料,分析测定基因全序列。”据盛司潼介绍,基因测序可以寻找个人病变基因,从而为精准治疗提供依据。“了解基因就像解码生命,基因测序可以在某种程度上预防一些基因变异导致的疾病,在前期指导用药。”盛司潼表示。

据了解,在欧美发达国家,基因检测应用于诊断非常普遍,但国内却较少应用。于是,盛司潼开始思考如何将他的科研成果应用到国内医疗事业中,让国人也可以获得最精准的诊疗手段。2008年,盛司潼决定回国创业,在深圳创办华因康基因科技有限公司。

逐梦湾区:

助力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创业是一个充满激情和喜悦的过程,同时也是艰辛和坎坷并存的过程。”从昔日清华神童,到如今基因领域翘楚,盛司潼在深圳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  

“深圳的创业氛围很好”。据盛司潼介绍,他决定回国创业后,先后来到北京、上海、深圳调研。“当时深圳高新区力邀我们留在深圳,甚至立马决定腾出一间办公室给我们。”就这样,华因康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在深圳留学生创业园一间小小的办公室成立了。

“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在国内起步早,发展快,产业优势明显。”盛司潼表示,深圳有许多高校和科研机构,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在政府的创业扶持和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下,我们公司发展迅速。”据了解,公司目前已申请获批300多项专利,同时开发了60多项软件著作权类产品。

如今,深圳开启了“归·家”计划,为归国留学人员提供政策解读、创新创业、就业对接、联谊交友、关爱公益等五大精准服务。“希望越来越多的海归,回家创业就业,一起建设更美家园!”盛司潼表示。

来源:南方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