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委统战部:健全机制 创新举措 推动党外干部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

2022/02/18

健全机制创新举措

推动党外干部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

宝安区委统战部

一、

健全机制,打造选育管用的“固化剂”

联合区委组织部制定《关于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在目标规划、培养路径等方面作出制度性安排,有力固化了党外干部培养管理和配备使用等工作。区委组织部、统战部每半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重点分析全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人数、分布、结构、履职能力等情况,研究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明确区政府工作部门中应当配备1名以上党外正职干部,配备党外干部的领导班子应当占四分之一左右;街道配备党外干部的领导班子应当不少于4个,有条件的区属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领导班子也应当配备党外干部,等等。在2021年换届后的处级干部调整工作中,截至目前,宝安已有2名党外干部担任了政府部门正职(另有4名党外干部分别担任人大工委、群团组织、事业单位、区属国企的正职),有5个政府部门的领导班子配备了党外干部(占比23.8%),有2个街道领导班子配备了党外干部(调整工作还在进行中)。我们还要求教育、卫生、国资等统战工作任务重的部门党组织,应当明确机构和人员负责统战工作,并将工作完成情况列入年终党建述职内容。

二、

发现储备,涵养源头充足的“蓄水池”

扩大视野“选苗子”。联合区委组织部共同牵头负责,搭建由各民主党派、知联会和教育、卫生、国资等部门党委(党组)以及街道党工委广泛参与的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大格局。我们每年通过实地考察、个别访谈、调查问卷等方式,结合市委组织部“苗圃计划”,及时发现优秀人才,做好党外干部储备工作。前述2名政府部门正职,其中1名就是通过“苗圃计划”选拔出来。认真落实“有意识把一部分优秀人才留在党外”的政策规定,不定期与区委组织部共同梳理政治面貌为群众的公务员名单,择优推荐给各民主党派、知联会(2021年以来共推荐8名优秀年轻干部,民革、民建、民进各1人,知联会5人)。同时,发动政府部门及人大、政协、司法机关,企事业单位推荐党外干部,强化各民主党派和知联会发现和推荐党外干部的责任,确保“源头”充足,切实做到培养有目标,推荐有对象,安排有人选。

择优储备“人才库”。在广泛推荐、深入调研基础上,联合区委组织部共同审查,征求、听取各民主党派和知联会意见建议后,坚持德才兼备原则,按照“近期使用、长期培养”要求,建立四类人才库,即:主委及副主委后备人才库,委员会或支部主委后备人才库,民主党派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后备人才库,体制外后备人才库,对入库人才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审核、建档、考核、培训及档案更新等工作台账,准确掌握党外干部人才库的人员信息,为民主党派市委会和区级组织换届、区人大政协换届等建好优秀党外干部的“蓄水池”,截至目前,已储备入库120人。

三、

培养历练,构筑能力提升的“快车道”

一线火线“练本领”。坚持基层导向,注重将疫情防控、治水提质、土地整备等“急、难、险、重”一线火线作为培养党外干部的“主战场”,联合区委组织部,倡议、选派政治素质好、发展潜力大的党外干部到问题多发、矛盾复杂的岗位上历练,让他们在破解发展难题、解决复杂矛盾中增长才干,锤炼过硬作风、勇于担当作为。在“0131”疫情防控工作中,就有50余名党外公务员在区委组织部、统战部的号召下,第一时间奔赴抗疫一线,截至目前,仍在前方日以继夜地奋战。

轮岗交流“压担子”。针对党外干部大多阅历相对单一、组织领导和行政管理能力有待提升的特点,联合区委组织部对重点培养的党外后备干部,特别是任职经历较简单的年轻后备干部进行轮岗交流。对从基层提拔的,侧重进行横向轮岗或到区直机关任职;对长期在机关工作的,放到基层任职;对过去在学校、医院工作的,安排从事行政事务工作。2020年以来,就有9名党外公务员进行了轮岗交流。通过把党外干部放到不同环境学习、实践、锻炼,压任务、压担子,促使其拓宽工作领域,熟悉多种业务,不断提升综合素质。

在“练本领”“压担子”的同时,我们注重深化教育培训,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强化个性化、需求型、补差式的培训,通过理论教学、现场教学、拓展训练等模式,开设“同心讲坛”等方式,不断提高党外干部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

四、

主动协调,当好选人用人的“举荐人”

党外干部队伍建设不能只靠统战部一家“单打独斗”,不能“自娱自乐、自弹自唱”,要跳出统战看统战。我们主动向区委汇报党外干部实职安排比例较低等问题,赢得了区委高度重视,推动党外干部配备工作纳入全区干部工作的总体规划,与党内干部同步培养管理、同步选拔使用,并以换届工作、机构改革、缺职补职等为契机,逐步解决了有关问题。我们主动向区组织部门通报党外干部交流使用、班子结构优化、后备干部储备等情况及意见建议,共同掌握表现优秀的处级党外干部及近期可用的科级党外干部情况,形成区委领导、部门落实、通力合作、齐抓共管、互相支持、密切配合的党外干部培养选拔机制。2021年以来,提拔或重用的党外公务员就有9名。

接下来,宝安区委统战部将在市委统战部、宝安区委的正确领导下,贯彻落实好本次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为“双区”建设和宝安打造先行示范区标杆城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宝安区委统战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