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委统战部:品牌赋能 聚智聚力 为“双区”建设和光明科学城建设注入统战新活力

2022/02/18

品牌赋能聚智聚力

为“双区”建设和光明科学城建设注入

统战新活力

光明区委统战部

2021年,光明区委以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为重要契机,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凝心聚力、守正创新,努力为深圳“双区”建设注入统战新活力。具体是做好四个方面文章。

一、

固守党的领导圆心,推动部门“千条线”纳入大统战“一张网”

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不断强化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区委书记带头做好统战工作,组织学习贯彻落实《条例》、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完善区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1+1+32”组织架构,定期召开会议,分阶段、分领域研究推动各项工作。坚持“年初定账单、日常抓督导、年底抓考核”,年初确定7个方面61项重点工作,用好绩效考核“指挥棒”,联合各单位齐心协力完成工作任务。

二、

围绕大团结大联合,以“强引领”画好“同心圆”

一是紧扣党的百年大庆主线凝聚人心。组织收看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举办党外人士书画展、侨界文艺汇演等庆祝活动40余场。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强烈共鸣。组织统战成员开展专题教育10余期,到革命圣地进行“沉浸式”教育。三是结合实践教育激扬干事创业热情。指导农工党总支(筹)开展“爱心衣库”项目,累计为偏远山区捐赠衣物3000余箱,资助120余名优秀学生,项目已升格为农工党中央重点品牌项目,获央视频、人民资讯等报道。支持区知联会组织20余名专家连续两年赴广西田林、田阳举办“仁心光明”公益活动,义诊服务1800余人、送药70余种,实施示教手术7台,为当地医护人员授课辅导600余人次。支持区新联会开展“新园丁”社区服务项目。四是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展现统战担当。区委统战部作为民族宗教、港澳台、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流调溯源等4个疫情防控专班牵头部门,发动捐赠防疫物资近2万件,引导宗教领域120余名重点人员接种三针疫苗,协助港澳台同胞接种近1万剂次。支持统战成员防疫物资6万余件。

三、

突出组织平台建设,以“深落实”构建“强磁场”

一是夯实多党合作事业基础。抓组织建设,7个民主党派成立了区级基层组织。抓队伍发展,民主党派成员从307名增长到408名,无党派人士从8名增长到39名。抓培养使用,5名党外干部提拔到处级以上岗位。二是打造“1+N”平台推动大统战“百花齐放”。发挥好民主党派服务中心“党外人士之家”作用,组织开展活动100余期,共3000余人次参与。光明区深港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成为全市唯一一家省级粤港澳科技企业孵化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建设“石榴籽”公园,按王强常委指示和市委统战部指导意见,已启动方案设计。打造“一个中心平台、三条回归线路”光明区深圳乡情文化基地,完成侨文化博物馆立项。三是拓宽统战交流合作渠道。与中大深圳校区、中科院深理工、中山七院等建立统战工作交流合作机制。

四、

聚焦“活动项目化、项目品牌化”,以“小切口”推动“大服务”。

一是抓好3项重点工作支持党外人士参政议政。推进民主协商,出台并落实政党协商计划。推进民主监督,推荐18名统战成员担任特约监督员。支持建言献策,推动党外人士完成14项重点课题调研,创办《同心光明好声音》建言期刊。二是树牢两种思维维护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坚持群众思维,常态化走访慰问少数民族群众,积极帮助解决子女上学难等问题,妥善处置光明天主教爱国会在新址搬迁中遇到的矛盾困难。树牢底线思维,推动宗教中国化,严厉打击整治非法宗教活动。三是以“两个健康”赋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民营企业欧菲光党支部被选为市长唯一一个挂点企业党支部、港资企业东江科技党支部成为首批市两新党建示范点。举办“深圳企业家日”活动,召开企业家座谈会,解决凯茂精密、好博窗控等50家企业反映的用地用房等9大类63个问题。联合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5家银行举办“商荟光明”之“融·爱”专场活动,为120余家企业提供定制化贷款服务。举办“企业不行贿”活动,壮大“廉洁企业联盟”。四是以“引领+激励”推动港澳人心回归。开展“手牵手·向前走”—深港青少年携手成长计划等活动30余场。为26位同乡会会员子女颁发奖学金,引导更多香港青少年参与社团建设。五是以“小球赛”促进两岸“大团结”。圆满举办2021“光明杯”海峡两岸慢速垒球友谊邀请赛,采取“预赛+总决赛”模式,在北京、深圳、昆山、成都4个城市设置分赛区,促进更多两岸同胞交往交流交融。赛事连续两年成为国台办对台交流重点项目。六是以“大侨务”理念汇聚侨心侨力。实施“归·家”归国留学人员青桐计划,提供人才补贴等12方面39条便利政策。根据留学生企业家建议形成“我市制药企业反映动物实验‘一猴难求’导致研发受阻”信息,获市委书记、市长等4位市领导批示,助力精准解决企业难点堵点。“幸福来侨门”等项目服务归侨侨眷3000余人次,打造幸福侨界“样板间”工作成效在《中国统一战线》杂志刊登。

接下来,光明区委统战部将在市委统战部、光明区委的的正确领导下,锚定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办好“爱心衣库”、“仁心光明”等品牌活动,完成“石榴籽”公园、深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等平台建设,持续为“双区”建设和光明科学城建设注入统战活力。

供稿:光明区委统战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