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工商联:乘势而上 持续发力 推动“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走深走实

2022/02/18

乘势而上持续发力

推动“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走深走实

市工商联

去年以来,市工商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乘势而上、持续发力,以“冲刺”姿态推动“两个健康”创建走深走实。

一、

领导重视、精心谋划,把准新时代“两个健康”创建的“定盘星”

一是承接上级的“支持力”。2021年2月和2022年1月,王伟中书记连续两年对工商联工作作出批示,提出要奋力打造全国“两个健康”示范城市,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乐江听取深圳市工商联党组汇报时,明确支持深圳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2021年7月,市委市政府专门致函省工商联,提出把新时代促进“两个健康”作为全局性工作来抓。市工商联主动担当,牵头起草了《深圳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工作方案》,并于2021年12月由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印发。

二是吸引外界的“注意力”。“两个健康”工作点多面广线长,涉及很多统战成员单位和市直部门。市工商联主动与统战成员单位,尤其是涉企经济部门,充分沟通协商,细化政策措施。比如,在筹建深圳民营企业家交流服务中心时,市工商联先后征求了18家市直单位意见,组织数十名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对交流服务中心的定位和功能布局进行了具体研究。几十位企业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交建议提案,呼吁加快建设。社会各界都在用心用情用力为企业家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为做好“两个健康”工作营造“好生态”。

三是提升自身的“发展力”。市工商联提出了“四大品牌”和“六大行动”的落实举措,构筑了新时代“两个健康”创建工作的“四梁八柱”。同时,强化政策支撑,加快打造了一整套促进“两个健康”的指标体系、工作体系和评价体系。

二、

围绕主题、加强统筹,激活“两个健康”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

一是注重整合资源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工商联把创建工作与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结合起来;与“双区”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结合起来,一同部署、整体推进。在优化营商环境“领跑行动”方面,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引导民营经济人士主动参与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在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质行动”方面,开展新基建专题调研,调研成果被列为市委书记领衔督办提案,市工商联提出的23条具体工作建议,被19家市直单位全部吸收采纳,推动深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

二是注重擦亮品牌提升工作质量。高质量举办第三届“深圳企业家日”,丰富活动内容;优化直联机制,与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实现市、区全覆盖;“民企话坛”“深圳青年企业家提升计划”“深商经贸交流”等品牌活动持续发力。围绕构建“两个健康”评价指标体系、创建一批特色鲜明的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等行动,推动深圳形成“两个健康”高地。

三是注重“清单制”方法统筹推动工作。围绕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工作方案,对内制定各部室贯彻落实清单,定任务、定进度、定责任人;对外牵头制定责任单位工作清单,明确专责小组会议制度、明确任务内容、明确时间节点,以平台化、联动化、项目化、机制化推动工作提质增效。同时,强化监督落实和效果评估,将创建工作任务纳入统战绩效考核内容,定期通报落实情况。

三、

赋能基层、见人见事,凝聚大统战工作格局的“一条心”

一是鼓励支持和教育引导同向发力。去年,市工商联围绕中小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多次征询企业家意见建议,寓团结引导于解决企业困难、服务企业发展之中。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市财政局等部门开展民营中小微企业首贷户培育工作,优选商业银行机构为“首贷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相关政策措施被列入深圳市建设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首批改革事项清单。

二是“政企联手”同频共振。2021年举办的第三届“深圳企业家日”,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与300多位企业家进行亲切座谈,各区党委政府也在“深圳企业家日”前后,举办政企沟通会,形成政企联动的合力。2022年,根据王强常委的指示要求,市工商联设立企业问题反映直通车,推动政企互动的规范化、常态化。

三是服务商协会和企业同心同行。吸纳168家市级行业协会、异地商会为团体会员,并采取“整合式、参与式”等方式,联合、参与、支持各商协会的活动。探索搭建“职能部门+社会专业力量”双直联服务,为民企提供专业的金融、法律和政策服务。仅2021年,市工商联开展政策宣讲16次,开展“民企话坛”活动6次,组织参加各级政企交流会和座谈会30余次,帮助企业解决重大实际问题上百件。

2022年是新时代“两个健康”创建工作的关键之年,市工商联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聚焦重点任务,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更多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模式和经验,推动新时代“两个健康”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市工商联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