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雨计划”进入我市158所中小学 逐渐形成全国开花的“深圳普法名片”

2022/02/18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1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清容 通讯员 司新宣)昨日,记者获悉,由福田区司法局(区普法办)牵头,联合福田区教育局、团区委等部门,共同策划推出的青少年普法创新项目——“新雨计划”不仅进入158所深圳市中小学,而且逐渐形成全国开花的“深圳普法名片”。

据介绍,中小学校园法治教育存在教学内容较为单一、法律专业师资不足、教学形式不够生动等短板,存在法治教育与日常生活结合不够、法治课未列入教纲且课时难以保证、法治课难以引起学生兴趣等问题。“新雨计划”于2014年4月起推出,打造了一支由法律界、媒体界、公益界优秀人士组成的专业校园普法志愿讲师团,普法内容打破传统灌输式、生硬化普法教育模式,创新开发了“宪法”“规则”“公共参与技能”“反校园欺凌”“民法典”“犯罪预防”等课件体系,涵盖青少年日常生活的重点领域。福田区普法办负责人表示,“新雨计划”重点启迪青少年的法治思维、培养法律价值观、训练公共事务参与能力等,让“有意义”的普法课变得更加“有意思”。

在“新雨计划”普法课堂上,普法志愿讲师走进美莲小学,为孩子们带来“宠物禁止入内”“图书馆狮子”等法治教育小故事,用情景模拟的方式与学生互动游戏,在欢声笑语中,孩子们了解了法律和规则的制定,学习如何遵守法律规则。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