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助企纾困政策精准普惠 多措并举力撑中小微企业发展

2022/03/28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03月28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周倩)3月27日,深圳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我市已连续4天实现本土新增阳性病例保持在个位数,疫情防控态势总体可控。目前,我市各区各部门正全力支持和服务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多措并举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共同推动我市社会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新闻发言人林汉城,市国资委副主任任萍,龙岗区委常委、副区长谷更军,坪山区委常委、副区长袁虎勇,光明区委常委、副区长姚高科介绍疫情防控处置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吴筠主持发布会。

国资部门降低融资成本惠及约2.27万租户

目前,深圳关于国有金融企业加大融资担保支持力度和国有房屋减租政策已正式发布。任萍介绍,国资部门对承租市属独资、全资、绝对控股国有企业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制造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免除3个月租金、再减半收取3个月租金,对民办幼儿园免除3个月租金。同时,市国资委也将推动市属国有相对控股企业根据实际情况参照执行。任萍表示,经初步测算,以上措施可惠及租户约2.27万户。

此外,在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方面,任萍称,国资部门多措并举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对中小微企业保持较低担保费率,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担保费率最高减免40%。经初步测算,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小微企业的融资担保费率降至1%以内,为全国担保行业最低,预计可为1000家以上小微企业提供超150亿元资金支持,降费让利约7700万元;高新投集团、担保集团各项金融产品合计降费让利超4亿元,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助力中小微企业经济发展。

龙岗向市民发放总额2000万元消费券

谷更军介绍,目前龙岗已制定出台了《龙岗区支持市场主体纾困稳定经济增长若干措施》,同步推出详细的操作指南,且同步实施,让大家“零时差”享受到政策红利。

谷更军称,政策同时兼顾了普惠性和精准性。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住宿、文体旅游、建筑等领域有专门的补贴,同时面向全体市民,发放总额2000万元无门槛消费券。对今年以来被纳入封控区、管控区范围的餐饮门店,每家门店直接补贴1万元,而且是免申即享,只要所在街道办审核、公示后就可以直接发放。

对于承租区属国有物业的制造业、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除3个月租金、再减半收取3个月租金,预计可覆盖相关小微企业约1200家,个体工商户约2000家。此外,还通过贴息等方式,引导金融机构降低放贷门槛,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坪山规上工业企业已100%恢复生产经营

25日,坪山区也出台了《2022年坪山区抗疫暖心援企“十条”政策》。袁虎勇表示,做好疫情防控是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基础,坪山对产业园区实施封闭式运行投入的改造费用,按照50%的比例,给予最高20万元补贴;鼓励企业采用包车、点对点定制巴士等方式,降低员工通勤过程中的感染风险;支持企业购买防疫保险,此外,还为全区工地的建筑工人发放了抗疫暖心健康包。

坪山区除对承租区政府以及区属国有企业房屋的制造业小微企业、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外,还对减免租金的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按其减免实际租户租金的10%予以支持,单家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最高支持100万元。此外,开展促消费专项行动,发放2000万元消费抵用券,扶持住宿、餐饮业发展,促进零售业释放活力。开通14条服务咨询专线,快速回应、及时解决企业诉求,并开展法律应急公共服务。截至目前,坪山区规上工业企业已100%恢复生产经营,员工到岗率98%以上。

光明对所有中小微企业新增贷款给予20%贴息

“《光明区关于应对新冠疫情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突出精准扶持,对小企业强化资金纾困、大企业强化服务支持。”姚高科介绍,光明区对所有中小微企业的新增贷款给予20%贴息支持,帮助小企业降低经营成本;对实力较为雄厚的大企业,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强化产业链供应链协调。近期对全区12家龙头企业涉及的多家供应链企业进行协调,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