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30条”,惠企纾困的加油站

2022/03/28

作者:邓海建

企业稳,城市兴。3月25日,深圳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市政府正式印发实施《深圳市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措施》,共8部分30条,把降成本作为政策实施的重要发力点,围绕房屋租金减免、减轻水电气费用负担、疫情消杀补贴、缓缴社会保险费等方面,拿出真金白银助企纾困,这些政策措施预计将为全市市场主体减负超750亿元。

超750亿元的“降本”大礼包,既保总量规模、又提内生实力、更优发展环境,以超常规举措充分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它瞄准了企业当前的急难愁盼,展现了政企同心的风雨共担。

时下而言,经济发展与疫情防控同等重要。深圳经过前段时间的持续奋战,成功遏制了新冠肺炎疫情的扩散蔓延势头,实现0309疫情以来首次社会面动态清零,全市疫情形势总体可控、不断向好。在此背景下,实实在在、解渴管用的政策措施,对于压力之下的市场主体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暗室赠灯之举。

问需于企纾困解难,“深圳30条”是贴心的“充电宝”。目前,深圳拥有市场主体超过380万户,总量和创业密度居全国第一。历史印证一个基本道理:市场主体青山常在,经济全局才能生机盎然。眼下,不少深圳企业短期内还面临经营成本上升和营业收入下降的双重压力,“深圳30条”涵盖了财政补助、税费减免、金融信贷等多重利好,就是尽可能让广大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普遍受益。“赋能充电”接续奔跑、“放水养鱼”涵养税源,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护稳了经济发展大盘。

精准施策春风化雨,“深圳30条”是暖心的“加油站”。早作为才能早发力,早发力才能早过关。及时提振经济就是要确保深圳经济发展底盘稳、活力强、后劲足,就是要确保市场主体多能在重压之下有韧性、有底气、有余地。值得一提的是,“深圳30条”还以“深i企”平台作为统一申报入口,真正让惠企政策精准直达,让政策申报方便快捷。时时加油、处处助力,让企业对帮扶政策一目了然,深圳为企业查询、申报、兑现政策的每一步提供精准导航。

施策“解渴”、送暖“有感”,惠企纾困的“深圳30条”和这座城市一样,用实实在在的努力助力实实在在的奋斗。我们常说,没有千企万厂的繁盛,何来千灯万盏的温暖?以政策红利激发百万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精准作为稳定全市经济增长的主渠道和基本盘,看起来解决的是具体企业的“小困难”,盘活的却是全市经济复苏的“大棋局”。企业爬坡过坎恢复生机了,员工的饭碗才能立得正、端得稳。简言之,务实管用的“深圳30条”既是企业及时雨,更是民生心头暖。(邓海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