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优势产业强“链” 空白领域造“链”

2022/03/28

原标题:优势产业强“链” 空白领域造“链”

深圳快速融入全球分工协作体系,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2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邹媛)拥有技术优势和规模效应的产业,深圳强“链”;基础薄弱和受制于人的环节,深圳补“链”;前沿高端和尚为空白的领域,深圳造“链”。

在融入全球化的过程中,深圳一面充实和壮大既有产业链供应链,一面前瞻部署打造新的产业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在全球经济体系中,深圳正稳步迈向价值链高端,市场腹地和发展空间不断拓展、延伸。

着眼未来不断造“链”

氢能产业是全球关注但尚在孕育的新产业。

3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将发展氢能产业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欧盟、日本、美国、澳大利亚、韩国等地均出台政策,意欲抢占氢能产业制高点。

作为国家科学中心城市、建设中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深圳不能错过这场“盛宴”。

事实上,深圳去年12月就发布了《深圳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对这片新“蓝海”作出了中长期战略部署。

目前,深圳已在氢能关键领域掌握了一批核心技术,包括:电解水制氢转换效率优于国内同类产品15%;单堆氢燃料电池系统额定功率,在国内率先突破130KW;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电解质,已占据全球80%的市场份额等。

全球氢能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潮正在滚滚而来。这一轮清洁能源的科技革命,有望改变世界能源工业发展格局。

已有一定技术优势的深圳,正抓住氢能产业布局的重要窗口期,力求高起点,深度参与全球氢能产业合作分工。这一次,深圳不想扮演“追逐者”,而是以“首发选手”的身份与国际高手同台竞技。一个全新的产业链,正在这方热土孕育。

就在氢能产业链蓄势待发的时候,一个颇具规模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已经成为这座智慧城市的醒目LOGO,自动驾驶、智慧出行开始进入人们的生活。

今年2月,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落地南山区。此前,元戎启行自动驾驶运营服务在福田区落地。在这个新产业链,深圳不仅培育出元戎启行、裹动智驾等本土企业,还吸引百度、小马智行、文远知行等国内头部企业落地。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结构复杂,价值链长,交叉产业深度融合。其上游为软件和硬件零部件供应商,中游是系统集成商,下游是基于智能网联功能的后市场运营服务商。

作为全球最发达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之一,深圳拥有完整的汽车电子产业链,坐拥比亚迪、华为、腾讯等龙头企业。在硬件和软件领域同时布局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深圳具有得天独厚的技术及生产优势。

2016年成立的深圳承泰科技,已成国内百家毫米波雷达厂商的龙头。目前,承泰科技前向雷达出货量居全国前二,2020年推出的第五代毫米波雷达已广泛服务于上百家汽车前装客户,包括前向雷达、角雷达和舱内应用。

在车规级激光雷达市场,深圳速腾聚创是全球唯一实现第二代智能固态激光雷达车规量产交付的企业。与激光雷达相比,固态激光雷达成本更低。截至2021年底,速腾聚创手握国内外40余款车型的定点订单。全球激光雷达市场份额,速腾聚创位居第二,在中国占比则高居榜首。

立足当下补“链”强“链”

深圳是在全球产业转移的背景下,以承接者、后来者的身份不断脱胎升级而来。

从加工贸易到高新技术产业,深圳快速融入全球分工协作体系并逐步迈向高端。2008年,经历全球金融危机的淬炼,深圳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随后几年,又紧锣密鼓地规划布局了生物、新能源、海洋、航空航天、智能装备等未来产业。

如今,深圳已从这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领域成功培育出多条重点产业链。本轮疫情防控中,5G巡逻机器人、5G+无人配送车、5G电子封条(隔离门磁)等用于防控的“黑科技”,即为5G产业链的一小部分成果。作为全球5G产业第一城,深圳在这个产业链上的各主要环节均可圈可点,包括终端、基站设备、印制线路板、天线、网络服务等。

在补“链”强“链”过程中脱颖而出的大富科技,现为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5G基站滤波器设计制造商。滤波器是基站射频核心器件,解决不同频段、不同形式的无线通讯系统之间的干扰问题。目前,全球生产滤波器的公司主要集中在中国。深圳大富科技占据全球市场份额超10%。它也是全球少数能实现5G金属和介质滤波器双线生产、同时打通全生产环节的企业之一,是爱立信、诺基亚、华为等世界主流通信设备商的供应商。

在参与全球分工合作中,深圳针对“双链”薄弱环节,想方设法攻关补强,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

深圳近几年持续打造航空航天产业链。2016年落户深圳的华大北斗,是国内专业从事北斗导航定位核心技术研究与芯片开发的龙头企业。该公司自主设计研发的全球首颗支持北斗三号信号体制的“多系统多频基带射频一体化高精度芯片”,目前是除美国一家公司外,唯一可实现多系统多频SoC芯片量产的厂商,被欧洲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局(GSA)列入消费类市场核心器件制造商名录。

目前,深圳已形成包括卫星制造、运营、芯片等关键零部件、卫星应用等各环节在内的较完善的产业体系。卫星研制领域有东方红等企业,卫星建设和运营方面有亚太星通等企业,关键零部件有华信天线、航盛电子等,整体产业规模和竞争力居国内前列。同时,深圳聚集了哈工大(深圳)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机构,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深圳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是广东唯一规模化的卫星总体单位。该公司董事长胡戈锋说:“就在南山区一个行政区的范围内,我们就能找到制造卫星的所有配套组件,相当于是站在巨人肩膀上做商业卫星,这对企业来说太方便了。”他认为,在推动商业卫星产业化发展方面,无论技术还是政策,深圳都起到了“试验田”的作用。从2008年成立到现在,该公司共研制和成功发射20颗卫星,其中18颗完全在深圳本地设计和生产。

消费类电子是深圳的传统强项,但过去主要以规模生产和性价比取胜,少数环节仍有缺失。近年来,深圳不断补“链”强“链”延“链”,逐步将其打造为国际市场最具竞争力和规模优势的产业链之一,智能电视、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产品已成为风行全球的大众化商品。

深圳培育出来的韶音科技,一款在国内并不出名的骨传导无线耳机,在亚马逊网站却以4.3的高评分,击败BOSE等一众世界知名品牌,赢得北美运动耳机40%的市场份额。

“墙内开花墙外香”的企业传音控股,一年能在非洲卖出1亿多部手机,占据非洲手机市场近半壁江山,成为中国手机出口的NO.1。

同样在中国默默无闻的瑞声科技,却为全球超过90%的旗舰智能手机提供声学器件和解决方案,长期占据世界智能设备声学器件市场榜首。

无数个这样的“小巨人”,聚集在少数龙头或骨干企业周边,合力构建起一个又一个蜚声中外的产业链。凭借这些产业链,深圳逐渐掌握国际市场的话语权,并为全球供应链稳定和世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