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深圳疫情 “慢生活”,民企抗疫“加速度”

2022/03/29

3月14日起,深圳因疫情进入“慢生活”,市民基本生活、城市基本运行直面疫情考验。为了保障需求,众多民营企业一边“24小时生产不停机”全力确保市场平稳运行,一边组建“民企抗疫先锋队”,就地转化为志愿者,跑出同心抗疫“加速度”。

“24小时生产不停机”

服务生产生活需要

深圳全面升级疫情管控,市民重点生活必需品供应情况备受关注。京基智农积极响应市疫情防控指挥办要求,快速启动市场保供应急措施,从总裁到生产一线员工全员行动、全力生产、加快出栏,24小时不停转,预计将调运4万头生猪供深,保障深圳市民“肉篮子”量足价稳质优。

24小时不停转,京基智农猪肉广受好评

同样作为生活物资保障企业的金晋集团第一时间组织旗下富民农批市场、大靓市场的商户调配货源,加大备货力度;3月13日-18日,市场每天交易民生物资超过500吨,通过大宗、电商等方式配送服务零售市场、餐饮企业和周边市民。

疫情防控就是和时间赛跑,关键时期的区域性大规模筛查更是分秒必争。“24小时核酸检测证明”也成为了每一位市民的生活必需品。在海普洛斯实验室里,始终保持24小时无间断作业,全力协助有关部门筛查出阳性感染者。

海普洛斯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为抗疫注入了三大科技力量:一是强大的检测能力,达到30万单管、300万人次(十混)的日通量;二是庞大的数据系统,其自主研发的HCOVIS数字化系统是全球首个针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LIMS数据管理系统,可实现无纸化样本采集、远程实时动态检测追踪、报告自动化生成,一键导出采样数据等功能;三是可移动式负压实验室加持,为核酸检测提供强大支撑。

稳健医疗防护服生产车间

防护服就是“铠甲”,口罩就是“武器”。作为国内医用敷料龙头企业,稳健医疗自今年2月6日起,就实行“24小时生产不停机”的工作生产制度,并采取分班制、超产奖等举措确保防护物资的供应,持续向社会、医院、社区、药店提供防疫物资,为一线防疫工作者及民众输送抗疫的“战袍铠甲”。

“线上”平台实现服务“不打烊”

停产不停工。金雅福集团迅速部署,以信息化手段、平台化支持,实现不同产业板块、不同地区客户畅通服务与链接,确保各项生产工作安全有序推进。借助信息化线上管理平台,金雅福集团所有产品管理、客户联系、订单录入、物流追踪、在线学习等业务均可实现业务在线;同时通过黄金定制、兑金通、奢享会等专业服务平台,紧密链接全国各地合作伙伴及客户,实现服务客户不打烊。金雅福集团运维部门24小时驻守现场,处理了超过250起远程办公配置,为一千多位同事远程办公提供了保障。

金雅福集团数字化办公、线上开展业务

粤美特医疗的“大白”和“大蓝”们发挥各自特长,以多种形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有的就近参与采集核酸检测工作,有的则在线上为人们进行健康科普、答疑解惑。从医20多年的粤美特医疗超声影像副主任医师、医务科科长陶枫医生在网上开设陶主任课堂,为客户解答超声辩识良恶性乳腺结节问题,受到了一致好评。

民企志愿者彰显社会担当

还有许多民营企业自发组建“民企抗疫先锋队”或就地转化为志愿者,利用休息时间坚守在抗疫一线,化身“志愿红”,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民企力量。

鑫辉餐饮集团迅速组建150人的“防疫志愿者服务队”,前往粤海街道、南头街道等各个社区,协助开展核酸检测、为居民分发物资等工作。在此之前,鑫辉餐饮集团就已多次为隔离人员、一线工作人员供应餐食。鑫辉餐饮王传启说:“跟党创业、替党分忧,面对疫情,每个人都是战士。”

鑫辉餐饮集团迅速组建150人的“防疫志愿者服务队”

接到支援封控社区抗疫任务,宝鹰集团在两小时内,就迅速组建了一支由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带队的5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进入南山区北头村隔离封控小区开展抗疫工作。3月13日至14日,50多名宝鹰志愿者分作六个小组,化身“搬运工”,负责片区内84栋楼层、1400多个家庭、近3000名隔离群众的生活保障物资及生活垃圾的搬运和回收工作。

在近30度的室外,他们不分性别、不分年纪,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带着双层防疫手套,卸车、分拣、搬运,提着沉重的生活保障物资,挨家挨户送货上门、清理垃圾,一趟又一趟。

还有很多民营企业持续传递着城市的温度。中意集团通过宝安区慈善会向石岩街道捐资200万元助力一线抗疫;欣旺达向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捐赠善款10万元用于关爱一线抗疫家庭;海王星辰联合华润三九、香雪制药等医药企业发起暖心慰问活动;市河南商会副会长、深圳市荣成利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利军采购200箱河南特色的面叶食品,送到龙岗区宝龙街道同乐社区;华美绿党支部团队协助南山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直面疫情考验,他们迎难而上,共克时艰。

供稿:市委统战部经济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