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牵手 向前走 | 喜迎香港回归25周年,深港青少年携手“寻根”

2022/05/03

知其根本,方能知所从来

5月2日,被誉为“鹏城之根”的大鹏所城迎来了一批特殊的游客,他们是3位在深圳创业的香港青年及4位深圳的小学生,他们都抱着一个共同的目的“寻根”。

这7位深港青少年应深圳市大鹏新区鹏港青年联合会之邀,在香港回归25周年之际,来到大鹏所城寻找深圳——这座创造世界发展史“奇迹”的城市的根脉,更是寻找深港两地的根源。

在深港青教师发起活动

此次活动的发起人杨翠儿,她是居深港人联谊会(蛇口)主任、香港蛇口同乡会副会长,也是一名国际课程老师。从小在香港出生长大的她,小时候常在父亲带领下回到蛇口老家,当时蛇口、乃至深圳给她的印象都是比香港“落后”。可在2007年,深圳湾口岸通关后,两地交流越来越频繁,她发现两地差距日益缩小,深圳更是越跑越快、发展一日千里。2017年,海外留学归来的翠儿决定回到内地发展,在宁波的诺丁汉大学宁波分校担任英语教师。2019年,她又回到了深圳,在这里定居,工作。

翠儿本身就像是深港之间的桥梁,不仅为在深的港人搭建平台,让他们能更多了解、更快融入深圳,也向更多的香港青年介绍深圳、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和机遇。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从小在香港长大的翠儿也在不断地探索和了解之中。而在一年前,她有了“同伴”,就是她的男朋友叶飞,叶飞在深圳出生,后来也去了香港,也有海外留学的经历。两个背景相似的年轻人在活动中认识,越聊越投契,最后走到了一起。

(左杨翠儿中叶飞右甘稀程)

说到这次为什么会和男朋友一起组织这次活动,翠儿说:“我们两人特别喜欢旅游,我男朋友最爱住民宿,每次去旅游他都会找到当地极具特色的民宿。”两人在一起一年时间,先后去过江西婺源、广西黄姚古镇的民宿下榻,期间更是迸发出一个回深圳开民宿的念头。他们在南山和大鹏等地都踩过点,因为非常喜欢大海,最终还是选择大鹏开办民宿。就在这个“五一”节前,两人与朋友合伙开的帐篷民宿“Only One·亦山海”在西涌海滩开业了。

“因为开民宿常往大鹏跑,也了解到大鹏所城这个地方,但这次有深入了解的机会非常难得。”翠儿在自己的学生群里发起了活动,林诗颖、林浠怡、李金洋和项雪菲4位10到12岁的小朋友积极响应,翠儿跟叶飞与好友甘稀程3位香港青年,就与这4位深圳小学生一起开始了“寻根之旅”。

“没想到大鹏所城与香港渊源深厚”

“这里比我们常去的南头古城历史更悠久。”站在大鹏所城南门城楼上,深港青少年俯瞰整座大鹏所城,这里有占地约10万平方米明清民居建筑,青砖黛瓦、麻石街巷……

大鹏古城博物馆讲解员金依告诉他们,大鹏所城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七年(1394年),确实比兴建于公园1573年的南头古城历史更久。大鹏所城全称为“大鹏守御千户所城”,是国内现存最完好的明清海防遗存,有“沿海所城,大鹏为最”之称。大鹏所城还是深圳第一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21处全国重点文物建筑、11处遗址及73处未定级文物建筑。

一边走、一边听、一边看……深港青少年们来到了赖恩爵振威将军第。进入赖恩爵将军第,便见到“还我祖愿”四个大字,金依在这里向深港青少年讲述了这位清代名将与香港之间的故事。当年,赖恩爵指挥清军取得九龙海战首战胜利,但却没能扭转清政府的败势,最终鸦片战争以清朝签订丧权辱国的《南京条约》而告终。1848年,赖恩爵忧愤而逝,终年53岁,临终前依旧忧心国事,在留给5个孙儿的遗愿中语不及私,只以希望有朝一日能收回香港岛为念。

1997年6月21日,散居世界各国的百多位赖氏后人,纷纷回到大鹏所城,在将军第悬挂了一幅红色纪念碑,上写“还我祖愿”。9天之后,香港回到了祖国怀抱。听到赖恩爵将军及其后人的故事,以及得知赖氏家族曾经在三代出过5位将军,深港青少年都为赖氏家族的爱国主义精神所感动。

“过去我只知道南头古城是‘粤东首郡,港澳源头’,没想到大鹏所城与香港有着如此深厚的渊源。”3位香港青年不约而同地感叹。

如今在古城里,仍可觅得赖氏家族后人的踪迹。深港青少年们中午来到了青瓦苑,这里的总经理欧耀民的母亲就是赖家后人。他将赖氏家族流传的家宴菜谱升级为“将军宴”,保存了大鹏所城的美食文化。大鹏所城除了由文物遗址外,还有深厚的非遗文化,大鹏新区共有区级以上非遗项目18个,其中很多都与所城有关,像打米饼、濑粉仔、青丸仔等美食非遗都源自所城。

品尝完非遗美食后,深港青少年来到时光邮亭,手写明信片寄给香港的朋友,并邀约通关后一起来大鹏所城游玩。

“之前说到深圳历史,我们只知道改革开放以来的40多年,来到大鹏所城,才知道这里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林诗颖同学说,这次“寻根之旅”让她了解到了深圳别称“鹏城”的由来,更了解到了深港之间的根源所在。

供稿:大鹏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