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时空联盟首批专辑成果 开启生命研究新领域

2022/05/07

发布会上时空组学联盟(STOC)正式启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5月6日讯(记者 古亮宇 通讯员 徐永敏 报道)5月5日,时空组学联盟启动仪式暨时空联盟首批专辑成果发布会在深圳国家基因库通过线上、线下同步举行。中国科学院蒲慕明院士、卞修武院士,中国工程院曹雪涛院士、《Cell》杂志科学编辑Yang Yang博士、剑桥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Patrick H. Maxwell教授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深圳市盐田区和大鹏新区相关领导,华大集团管理层和研究团队以及媒体朋友等百余人齐聚一堂,共同见证时空组学联盟启动仪式暨首期专辑成果发布。

时空组学联盟首期成果开启生命研究新领域

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联合多家机构的研究者,利用华大堪称“超广角百亿像素生命照相机”的时空组学技术Stereo-seq,首次绘制了四种模式生物胚胎发育或器官的时空图谱,包括和人的基因相似度高达80%的实验室明星小鼠、参与高中课本里著名的摩尔根杂交实验的果蝇、胚胎发育研究的重要模式生物斑马鱼和植物研究的“网红”拟南芥。这是首次从时间和空间维度上对生命发育过程中的基因和细胞变化过程进行超高精度解析,为认知器官结构、生命发育、人类疾病和物种演化提供全新方向。

“在过去,要做几千甚至上万次的实验才能完成的时空图谱,现在,在华大自主研发的时空芯片上,只需一次定位就能实现。这是生命科学工具的里程碑式突破。”《细胞》论文第一作者、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时空组学首席科学家陈奥介绍到。

系列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之一、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单细胞组学首席科学家刘龙奇表示,时空组学技术的出现,实现了生命在时间和空间维度上细胞“地图”的全面绘制,让我们可以在细胞甚至亚细胞分辨率下,观察到正常状态和疾病状态下分子和细胞的分布及细胞之间的互作情况,真正实现了从高精度结构的角度去理解功能,这将大大推动我们对于生命复杂性和人类疾病的全面认知。

时空组学联盟(STOC)正式启动

为推动时空组学在生命科学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等机构从去年开始筹办发起时空组学国际联盟,这是一个国际化科学联盟,由来自哈佛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等16个国家的80多位科学家组成。“通过时空组学联盟,我们未来将和各领域科学家共同努力,推动器官图谱、疾病病理、个体发育和生命演化等方向的全面发展。”系列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徐讯介绍道。  

时空联盟首批专辑成果发布会&时空组学联盟启动仪式在深圳国家基因库举行

积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生命健康创新示范区

深圳国家基因库作为落户大鹏新区的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其存储的海量基因资源是国家的重要战略资源,并逐渐成为科研人员攻坚科研堡垒的硬核武器。继深圳国家基因库、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等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和高等院校相继落地大鹏新区后,深圳海洋大学、国家深海科考中心等在新区的选址和土地整备等工作也在加快推进中,产业集聚效应逐渐显现。

当前,深圳市委市政府已在大鹏新区规划建设了深圳国际生物谷(食品谷)“双谷”联动发展引擎,正积极联合兄弟区域合作共建粤港澳大湾区生命健康创新示范区。已引进和培育生物产业企业及机构200余家,落地了包括诺奖团队、院士团队、院士工作站、新型研发机构、技术研发中心等一批高端专家团队及创新载体,能够有效承担起国家在生命健康领域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工作。

大鹏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局长段晓伟表示,时空组学联盟启动仪式及其首期专辑成果能够选择在深圳国家基因库举行发布会,说明深圳国家基因库不仅在基因的存、读、写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作用,而且正逐渐成为广大科学家们分享科技成果和交流的重要平台。接下来,大鹏新区将继续致力于打造更舒适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科技创新和创新创业环境,建立更加舒适的科技交流和成果转化平台,让大鹏新区成为科技工作者和企业家们创新创业的乐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