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课堂”进工地 龙岗区拉开2022年度建筑业“送教进工地”活动序幕

2022/05/07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5月7日讯(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曾冬玲 吴飞跃 唐永国)5月6日晚上,龙岗区2022年度建筑业“送教进工地”活动首站走进龙城街道合正方州工地,来自合正方州泓园、合正方州雅居2个项目工地的90余名作业人员分两场参加培训。

image.png

据了解,龙岗区此次开展“送教进工地”活动是落实全市2022年度建筑业“送教进工地”活动的具体行动,旨在通过帮助项目施工单位开展施工现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对项目现场参建各方管理人员及建筑工人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帮助提高龙岗建筑从业人员基本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防护技能水平以及工人职业技能水平。

为增强培训效果,龙岗区住建局印发专门的培训方案和计划,精心准备了《建筑施工安全应知应会标准化教材》,邀请经验丰富、长期工作在施工一线的深圳建筑业协会培训中心、深圳市特区建工职业技能培训学院的专家老师们进行授课辅导;培训内容贴合各个项目实际,聚焦建筑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及有关应对措施,重点讲解《上岗前通用安全常识》《各工种典型事故案例》《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典型事故案例》《i深建及“两制”使用基本流程》等,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

image.png

当天晚上,记者在合正方州泓园、合正方州雅居项目培训现场看到,该次培训通过专家现场授课辅以安全教育视频、典型案例分析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让工友们直观地看到违规施工的危害。培训讲师对高处坠落、物体打击、机械伤害、触电、坍塌、消防火灾等事故发生的原因、个人安全防护、事故预防、事故警示等进行详细的讲解,并结合近期发生的安全事故案例进行剖析,讲解安全施工相关知识和技能,讲述了提升安全意识、学习安全知识的重要性,让工友更深刻地认识到违规施工的危害性,提高工友对安全施工的认知度,从而牢固树立规范施工的安全意识。培训过程中,培训老师与学员进行积极互动及有奖问答,获得了较好的反响。

合正方州泓园项目负责人刘晨告诉记者,当前该项目正处在施工“黄金期”,龙岗区住建局“送教进工地”给项目安全管理送去了一场“及时雨”,利用工友们施工间隙,开展这样一场安全教育培训活动,提醒工人忙碌中莫忘安全,提高了项目一线作业人员基本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防护技能。

image.png

据龙岗区住建局负责人介绍,今年龙岗施工质量安全在建受监工地项目168个,有建筑工人4.188万人,项目多、范围广、作业工人素质参差不齐,隐患风险点大,给建设施工安全生产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与挑战。从5月6日起至今年底,在全区开展2022年度建筑业“送教进工地”活动,邀请专家老师根据不同项目特点及现场发现的隐患情况进行授课,辅以安全教育视频、典型案例分析以及课堂随机互动提问等形式,在“寓教于乐”中丰富建筑工友安全生产知识,树立规范施工的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知识和操作技能,实现项目施工人员受教全覆盖,做到“不缺一项,不漏一人”,确保培训和防疫工作取得实效。

当天参加培训的工人张师傅说道:“这次培训受益匪浅,所讲安全知识直观易懂,在平时的生活工作中都可以用到。整个培训贴合项目实际,针对性强,实用性高,广大工友踊跃参与,全场现场工友兴趣浓厚,认真听讲,通过培训提高了项目部一线作业人员的安全知识水平,增强了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达到了预期效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