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交会:以侨搭桥,助推海内外经贸交流合作

2022/05/09

由深圳市侨商智库研究院(简称“侨商智库”)发起举办的“华人华侨产业交易会”(简称“侨交会”),至今已成功举办7届国内展及3场海外展,线上线下累计服务海内外企业超5000家。“打造了品牌,扩大了影响,凝聚了侨心”,5月7日,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强率队到侨商智库调研时,充分肯定了侨商智库在聚侨心汇侨力服务中心工作方面作出的贡献。

被誉为“民间侨界第一展”

2014年11月23日,侨商智库正式成立,为中国第一家涉侨民间智库。侨商智库积极发挥侨商优势,服务对外开放,引领侨商侨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汇聚侨界智慧和力量,助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经过8年的发展,逐步成为深圳、广东省乃至全国的平台载体之一。

(2015年首届华人华侨产业交易会在深圳落地)

2015年8月,侨商智库联合海内外1000家涉侨社团、商协会在深举办首届侨交会,以侨为桥促进海内外经贸交流。截至目前,已成功在深圳举办7届侨交会国内展,在印尼雅加达、马来西亚马六甲共举办3场侨交会海外展,期间举办的论坛、活动、经贸对接会、国际性会议超过230场,线下累计服务海内外企业超过2000家,累计专业观众超过50万人次。

长期以来,侨交会一直秉承“政府支持、商协会主办、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宗旨,在国际国内取得较大影响力,被誉为“民间侨界第一展”。侨交会已逐步成为海外企业进入中国,中国企业出口海外的展会品牌,开创了我国进出口贸易侨商带动模式,充分打通了全球侨商网络,有效促进了深圳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交流合作。

以侨交会平台为抓手,侨商智库不断拓展资源,创新会展模式,先后举办侨商峰会、侨交会境外展、“侨路天下云访谈”等系列活动,建立国际民间交流中心、数字博览馆平台、海外采销中心等平台,为凝聚侨心侨力服务中心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积极探索线上展会新模式

2021年8月13日至15日,第七届侨交会在ITOE广东国际贸易数字博览馆(www.itoegd.com)举行。本届侨交会以“共商数字贸易,共建数字侨路,共享数字机遇”为主题,共计1600多家海内外展商参展,吸引3万多海内外观众线上观展,页面浏览量达到13万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侨商智库率先开启线上线下融合办展模式,联合广东省贸促会打造线上展会服务平台“ITOE广东国际贸易数字博览馆”,启动365天全年展示交易服务,以“数字云展厅+海外采销中心”的外贸新模式,助力全球进出口贸易信息互通、商机撮合。其中,于2020年9月、2021年8月在ITOE广东国际贸易数字博览馆举办的第六届、第七届线上侨交会,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2020年ITOE文具·礼品线上展海外采购商

线上对接洽谈)

2020年7月23日,ITOE平台上正式启用“侨交会深圳云展厅”,针对深圳优势产业,通过线上办展办会,服务深企的贸易数字化发展;同时通过与海外侨团组织线上互动方式,为城市形象推广、招商引资提供面向国际的窗口。截至目前,ITOE平台活跃企业5200多家,其中深圳企业1276家,行业涉及消费类电子及家电、玩具礼品及饰品、医疗防疫、纺织鞋服、家居日用、食品保健、美容美妆、五金机械、车辆配件等,展示产品共15000多件,60多个国家采购商在线询盘选品,累计举办12场线上展会,20场线上论坛及会议,逾160场采销对接会。

持续为稳外贸贡献力量

当前,受国际形势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风险挑战增多,深圳外贸企业同样面临生产经营受阻、供应链瓶颈等较大经营压力。侨商智库将紧紧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和深圳实际情况,继续发挥侨商资源和平台优势,高质量办好侨交会,搭建海内外经贸交流桥梁,为促进深圳外贸增长贡献新力量。

(100家海外采销中心共建启动仪式)

记者了解到,计划于今年8月在线上举行的第八届侨交会,将聚焦乡村振新和进口贸易两大主题,设置国内城市地标产品展区、文旅展区、跨境电商展区,海外各国特色产品展区,并打造中国地标产品走出去专场推介会、侨交会进口产品电商选品大会两个“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主题活动。同时,6个海外展项目也纳入近期的规划中,将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与时尚、高端制造设备、绿色低碳、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健康、海洋产业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选择合适的海外国家市场,借助当地的侨商社团网络和商贸资源,带领深圳企业抢抓海外市场商机,以外贸发展带动产业发展。此外,还将定期组织不同国家侨商开展线上连麦交流活动,围绕海外市场的资讯及商机、侨商在当地的业务与资源、商帮族群的联络联谊、侨商的文化情感、社会责任等话题进行沟通交流。一方面为企业提供市场资讯,另一方面为企业出海聚集资源,服务深圳招商、引资、引智。

供稿:市委统战部侨务处

采写:深圳侨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