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遍全球第一人”桂强芳再出发 开启深度考察之行

2022/05/10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9日讯(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何高文 侯水生)一直以来,媒体多有对著名学者桂强芳走遍全球的报道,较早见于2016年3月新华社对桂强芳的专访——《走遍全球第一人骄傲属于中国》,这也是权威媒体较早地将他誉为“走遍全球第一人”。“世界有多大,我就走多远,走出生命的奇迹,走出生活的真谛,不为走而走,要为使命而行。”一直是桂强芳走遍全球的心声。

2019年12月新冠疫情肆虐以来,桂强芳暂时放缓了走遍全球步伐,但是他依然牢记“世界有多大、我就走多远”以及全球国家及城市竞争力研究之初心,2020年8月在深度考察加拿大、美国、香港之后回到深圳,接着当月25日他又马不停蹄,开启了他的第一轮“我的中国心万里行”深度考察,从2020年8月25日至2022年4月30日,他的足迹遍及了全国所有省份,包括22个省、4个直辖市、5个自治区、2个特别行政区、7个经济特区的330余个城市,平均下来,每天将近走进1个城市,这一轮的考察让他深深感受到祖国的强大,也为他的研究团队发布“2021第二十届全球(国家)城市竞争力排行榜”研究成果获得了一手数据和资料。2021年4月,桂强芳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专访香港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会长桂强芳:祖国的强盛为香港发展带来无限机遇》。

此外,桂强芳利用停下脚步的时间潜心写作,完成了多年未完成的心愿,2021年底,经数十年精心打磨的150余万字由新华出版社出版发行的《走遍全球》系列图书(共5册,包括《我的亚洲》《文明欧洲》《野性非洲》《纵贯南北美洲》《情迷大洋洲南北极地区》),于2021年12月11日在深圳罗湖书城举行首发式,就受到城市研究者、管理者和旅游爱好者广泛关注与好评,有学者认为这是一部集研究、旅游、考察、体感于一体的好书。迄今为止,桂强芳已走遍全球288个国家及地区,555个世界旅游目的地,3291个中外城市,被誉为“走遍全球第一人”“向世界传递和平友谊的使者”“当代徐霞客”。

然而,桂强芳并没有因为这些殊荣而停下走遍全球的步伐,2022年5月,他将再度出发,开启他长达两月余的希腊、芬兰、挪威、意大利、英国、苏格兰、北爱尔兰、威尔士、土耳其等欧亚十余个国家和地区五十多个城市,近四十个岛屿、二十个世界旅游目的地深度考察之行,并将根据中外城市竞争力研究院、香港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走遍全球旅游协会、世界航空小姐协会实施中的研究课题、合作项目与友好活动,进行专题调研和资料数据搜集,继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预计7月中旬返回香港,这些国家和地区大都是他之前到访过的,这次考察是深化国家及城市竞争力研究,并结合深圳打造世界海洋中心城市的战略,重点考察海岛经济与海洋文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