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岗现有注册护士8640人!感谢这些“白衣天使”的暖心守护

2022/05/12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1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钟美玉)展板上,龙岗护理征程上的每一步足迹,都留下了历史的印记;赛场上,白衣天使展风采,点亮护理技术创新之光;184个护理优秀典型获表彰,处处展示新时代护理人员良好风貌和专业形象……

多年来,龙岗区在持续深化医改进程中,不断加强护理人员队伍建设。目前龙岗注册护士总数超过8640人,高层级护理人才持续增长,本科以上学历占比61%,拥有各类护士351人,护士数量、素质、能力不断提升,共同推动护理领域改革与创新。

南丁格尔闪耀龙岗系列活动

展示护理队伍良好精神风貌和职业形象

“护士其实是没有翅膀的天使,是真善美的化身。”100多年前,南丁格尔曾这样说。

1月,7岁的俊俊在社区碰到了做核酸采样的护士妈妈。由于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他不敢相认。疫情以来,龙岗三院护士吴颖每天坚守一线,早出晚归很难见到儿子,没想到会在核酸检测点碰面。这一幕刚好被现场志愿者拍下,网友们纷纷评论,“破防了,舍小家为大家”“这就是深圳的医护人员!”

3月,一个被网友们称作是“最美临时妈妈”的视频在深圳居民朋友圈刷屏。视频中,来自龙岗区妇幼保健院的3位“90后”护士穿着二级防护服,在健康驿站坚守21个日夜,寸步不离地照顾2个月大的“宝墩墩”。

今年5月12日是第111个国际护士节,我国护士节的主题是“关爱护士队伍,护佑人民健康”。从5月9日起,龙岗区属公立医院“总动员”,共同开启2022年“南丁格尔之光耀闪龙岗”主题活动,统一在门诊大厅摆放宣传展板,展示护理队伍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职业形象。

展板由龙岗卫健局统一设计,以富有生命力的粉色为主,代表着关怀和柔情,各医院再根据医院特色进行“二次创作”,展示了临床护理、社区护理、“互联网+”护理、延续护理、老年护理、安宁疗护、中医护理、专科护理、护理科研教学、人文护理及抗疫工作中的优秀事迹等多方面的护理工作成果。展板还细心附上多个视频二维码,供市民扫码手机观看护士故事,拉近了护士与居民之间的距离。

“一转眼又到护士节,祝护士小姐姐、小哥哥们节日快乐!”活动引来现场群众纷纷驻足围观。护士们也纷纷在这一年一次的难得节日里合影留念,在朋友圈里写下属于自己的节日感言,“谢谢你们,给我们最满足的尊重。”“祝自己节日快乐!”

各卫生健康单位在护士节期间先后开展关心关爱护士活动,重点走访临床一线护士、退休护士、家庭困难护士,尤其是关注护士身心健康,帮助护士做好心理调适疏导,减轻工作和心理压力。

表彰184个护理优秀先进典型

一场护理技术创新案例分享会耳目一新

为感谢感谢护理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在今年护士节来临之际,龙岗区表彰了184个护理优秀先进典型,包括100名“百名好护士”、20个“先进护理集体”、50名“三十年护龄护士”、14名“护士之友”。

近年来,龙岗护理技术成绩斐然。仅2021年龙岗护理技术获国家级荣誉10项、省级荣誉41项、市级荣誉44项;护理领域共发明专利23项,7项目完成成果转换;出版著作5部,其中国家级3部。

5月11日,一场“创新护理发展•守护生命健康”护理创新案例分享会拉开帷幕,由龙岗中心医院集团、区人民医院集团、区中医医疗集团分别组建1支队伍,区妇幼健康学科联盟、区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联盟联合组建1支队伍,共组成4支队伍,分享近年来龙岗护理人员在护理科研、成果转换等深化护理领域改革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心思巧妙、方便实用,每一个细节的改变,都饱含了白衣天使对患者的关切与呵护。”龙岗中心医院护理部主任陶艳玲介绍,“在传统认知里,人们对护士的印象只限于打针、输液等日常操作。这场大赛为护理人员打开了一扇窗,看看她们的爱与智慧,给患者就医带来怎样的温暖与改变。”

“希望通过活动能够进一步激发临床护理人员勇于创新的热情,期待越来越多的护理创新项目涌现,为临床患者带来福音,为护理学科发展增砖添瓦。”龙岗区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陈喻萍说。

构筑医疗卫生高地

谱写护理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今年龙岗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实施“健康龙岗全民共享”行动,构筑医疗卫生高地,打造幸福家园,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护士队伍是促进全民健康的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主力军之一。多年来,龙岗护理事业发展快速发展,建立健全覆盖急性期诊疗、慢性期康复、稳定期照护、终末期关怀的连续性护理服务体系,奋力谱写护理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护理服务质量持续提高。依托区护理质量控制与临床教育中心,推进全区护理标准化、规范化、同质化管理,医院优质护理服务覆盖率达100%。建立了深圳市首家、全国第4家“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

说到护士,也许大家第一时间还是想到的是医院,近年来,龙岗护理服务领域不断拓展。从院内病患护理走向社区、走进老百姓的家,为不同类别、不同时期、不同需求的居民提供专业及精准的照护。“互联网+”护理服务与家庭医生签约、家庭病床、延续性护理等服务结合,全年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1096人次。加强老年护理及安宁疗护,推动老年专科护理技术的规范应用。成立医院安宁疗护多学科诊疗团队,开展“无痛病房”试点,最大限度减轻患者病痛。同时,在全区推广中医护理适宜技术。

同时,护理学科建设不断加强。全区351名专科护士开展造口/伤口、静疗、糖尿病、高血压、重症监护、腹透等42类专科护理,全区专科护理年门诊量达6.6万人次。试点开展MDT多学科护理联合查房,通过相关领域专科护士、护士长、专科医生团队参与讨论,促进医护深度融合、协调发展。

护士是生命的捍卫者,是健康的守护神,龙岗护理人用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职业风范,用热爱、敬畏、奉献谱写出最美的护士赞歌。在这初夏来临的美好时光里,祝龙岗全区护士节日快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