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专科护士人才建设,龙岗区人民医院多学科护理查房让患者更受益

2022/05/12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1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钟美玉)专科护士,对很多人来说,还是一个相对陌生的词语。

在许多人印象中,护士“不就是帮医生跑腿,给患者扎针换药的吗?”但深圳市龙岗区人民医院的专科护士,还能“搞发明”,是不折不扣的临床护理专家。

今年的5月12日是第111个国际护士节。11日下午,龙岗区举行“创新护理发展•守护生命健康”护理技术创新案例展示活动。龙岗区人民医院集团展示项目“护理管理模式创新---专科护士培养体系与多学科护理查房实践”获“最佳表现奖”。

作为一家年轻的三甲医院,龙岗区人民医院致力于为患者提供高质量护理服务。2020年,医院更是加大力度建设高水平专科护士队伍,打出一系列组合拳,为优质护理服务内涵迭代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建机制”:建立“四位一体”的专科护士岗位管理规范、“初级-中级-高级”三阶梯晋级体系;“育专才”:积极开发教育资源,不拘一格选拔优秀护理人才加以培育,激发主观能动性;“搭平台”:搭建多学科护理查房/会诊、专科护理门诊、互联网+护理等多个专业实践平台;“精专业”:让高水平专科护士为患者提供高水准护理服务。

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医院专科护士人才队伍建设初见成效,专科护士数量呈跨越式增长,全院获取省级以上专科护士资质人数达67人次,覆盖33个专科领域;连续两年开展“专科护理技术推广年活动”,推广应用专科护理新技术38项。

建机制育专才

多措并举建设高水平专科护士队伍

今年,医院普外科护士林翠虹从一名N2级护士晋级为N3级护士,并通过选拨进入医院护理青苗人才库。身份“进阶”的背后,无疑是医院对林翠虹护理专业能力和工作成绩的认可。

提到这一点,林翠虹十分感念医院护理部实施的专科护士人才培养机制,正是医院推行的专科护士培养创新模式帮助她提升了工作能力,打开了工作局面。

2020年,龙岗区人民医院大力推动专科护理发展,建立“准入-培训-认证-使用”四位一体专科护士培养方式,构建“初级-中级-高级”三阶梯晋级管理体系,推行专科护士岗位“1+1+1”认证模式,组织“年度专科护士高级护理实践汇报”,致力建设高水平专科护士队伍。

也是在那年4月,在普外科护士长杨小兰的推荐下,林翠虹参加并通过了护理部组织的专科护士遴选,得到了由广东省护士协会举办的“粤港联合培养认证临床护理领域专科护士高级研修班”高级外科专科护士的培训学习机会。

在理论培训5周之后,她分别前往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三个广东省专科护士培训实践基地学习3个月。

8月25日,林翠虹结束培训回到医院。从那天起,她拥有了一本属于自己的《专科护士临床实践手册》。手册上对专科护士岗位的使用与考核作了详细的规定,其中包括护理新技术或新项目推广、开展多学科护理查房、护理会诊、积累临床疑难复杂专科护理案例等。

此后的一年多时间里,林翠虹在临床护理一线积累了丰富经验,累计开展推广2项护理新技术、新项目,有效处理临床疑难复杂专科护理个案8例。今年3月10日,林翠虹参加了医院专科护士岗位资格认证评审,成功获取医院《专科护士岗位资质证书》。

“通过‘四位一体’专科护士系统培养模式,让我们的羽翼更加丰满。”林翠虹介绍,“这个培养模式不是一次性的,作为专科护士每年都要参加医院的专科护士高级护理实践汇报,这需要我们持续的专业学习和临床护理实践,专业能力的提升也让我们更有自信,能用更专业、精湛的护理技术服务患者,造福居民。”

搭平台精专业

在医院全面铺开多学科护理查房

专科护士人才培养为医院开展多学科护理查房奠定了基础,多学科护理查房同时也为专科护士提供了高级护理实践平台,充分发挥专科护士的技术特长,从专业角度全面、深入对患者进行整体护理评估,将患者需求与循证护理实践有机结合,为患者提供最佳的个体化护理方案,最大限度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有效促进患者康复。

一个78岁高龄男性患者的护理难题的解决,可以说明这一点。

2021年,医院收治了一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AECOPD)、重症肺炎合并双侧胸腔大量积液患者王爷爷。住院期间,王爷爷出现循环容量不足、胸腔引流管口大量渗液导致局部皮炎、进行性腹胀、俯卧位通气伴随皮肤压力性损伤高风险,以及潜在脱机困难等现象,情况复杂、病情危重。

护理部主任陈喻萍当即决定,启动多学科护理查房。

当天下午,来自伤口/造口、高级外科、中医、心血管、重症、呼吸治疗等各个专科的专科护士迅速集结。大家对患者进行全面、专业的护理评估、研判病情及护理风险,给出解决复杂护理问题的具体意见。

引流口大量渗液,高级外科专科护士采用自创“一件式透明造口袋”收集胸腔引流液,预防引流口刺激性皮炎;针对胸腔引流液多,导致循环容量不稳定,心血管专科护士采用自创“引流量智能提醒装置”,精准评估引流量;俯卧位通气预防压力性皮肤损伤,伤口造口专科护士以“一乐扣二透明三涂抹四啫喱五泡沫”,轻松搞定压疮“四护”措施;腹胀进行性加重,中医专科护士以“腹部穴位按摩+穴位贴敷”,助力患者缓解腹胀;脱机困难,呼吸治疗师(专科护士)以“早期肺康复训练+程序化脱机方案”,成功帮助患者顺利脱机……

一段时间后,王爷爷从ICU转到普通病房,原本紫绀的面容恢复了一丝血色:“经过护士们的不懈努力,我终于从鬼门关里走了回来,回到病房,就像回到了人间。”

“多学科护理查房充分体现了专科护士培养的成效,护理专科化的深入发展为临床急危重症患者切实解决了护理难题,提高了救治效果,展现了高水平医院的综合诊疗优势。”陈喻萍介绍,目前,多学科专科护理查房和护理疑难病例讨论已作为常态工作在医院全面铺开,不断提升专科护理质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