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护士也有大作为!龙岗中心医院集团三大护理创新技术造福重症患者

2022/05/12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1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钟美玉)5月11日,深圳市龙岗区举行“创新护理发展•守护生命健康”护理技术创新案例展示活动,分享近年来龙岗护理人员在护理科研、成果转换等深化护理领域改革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活用梯形枕,保护患者安全;善用约束具,预防意外拔管;巧用语音阀,让患者重获新“声”。活动现场,龙岗中心医院集团带来的护理创新成果“小护士大作为”项目获“最佳创新奖”。

“心思巧妙、方便实用,每一个细节的改变,都饱含了白衣天使对患者的关切与呵护。”龙岗中心医院护理部主任陶艳玲介绍,“在传统认知里,人们对护士的印象只限于打针、输液等日常操作。这场大赛为护理人员打开了一扇窗,看看她们的爱与智慧,给患者就医带来怎样的温暖与改变。”

优质资源共享

远程护理会诊助力患者搭上康复快车

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陶艳玲迅速接起电话,电话那头传来龙岗区第六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吴薇焦急的声音:

“我们接诊了一名高龄患者,情况复杂、病情危重。”

原来,86岁高龄的刘爷爷(化名)因肺部感染、呼吸急促,由120急诊送入医院,患有慢阻肺、脑梗塞、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疾病。入院时,刘爷爷已是意识模糊。

当夜,龙岗中心医院集团危重护理专科小组进行远程会诊,对护理难点提出解决对策。

2017年7月,作为龙岗区首家医院集团,龙岗中心医院集团成立,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共建共享,成员单位包括龙岗区第六人民医院。2021年7月,龙岗中心医院集团在六院开设中心医院呼吸二病区,由集团内合作共建,推动呼吸学科建设与发展。

经过会诊,专科小组判断,刘爷爷存在气体交换受损、肺部感染、骶尾部II期压疮、意外拔管风险等情况,护理工作面临一定的挑战。

一场特殊的护理由此开始。

护理技术创新

“三大法宝”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

如何破解护理难题,让患者享受更安全、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她们有“三大法宝”:

其一,压疮护理,采用斜趴卧位,避免创面受压。

危重症患者以及长期卧床患者容发生压疮并发症,卒中后吞咽障碍患者易发生隐性误吸。这些会给患者带来痛苦,严重者甚至会有生命危险。医院灵活使用斜趴卧位梯形枕,解决刘爷爷骶尾部受压与体位引流问题。

说起梯形枕,不得不提到神经外科护理团队。

2016年10月,一名特重型颅脑损伤的成年男性患者送至龙岗中心医院神经外科治疗。入院时需要依靠呼吸机辅助呼吸,带有胃管、尿管等。2017年3月,一名80岁老年女性患者在神经外科住院,脑出血后长期植物状态。

在护士长周秀红的带领下,神经外科护理团队尝试采用斜趴卧位的方法,取得了良好效果。受两个典型案例启发,神经外科护理团队发明了一种专门辅助病人斜趴的支撑装置梯形枕。

梯形枕可以帮助维持病人斜趴姿势,避免背部皮肤受压,有效引流口腔分泌物防止误吸,保护患者安全。“梯形枕”的发明,也曾在广东省护理用具创新大赛中获得三等奖。

其二,患者安全,上新约束用具,预防意外拔管。

意外拔管会增加患者的痛苦,更严重的会导致患者有生命危险。医院创新应用安全舒适型上肢约束用具有效预防非计划拔管。

这不仅能有效预防拔管,减轻护士工作负担和心理压力,无明显约束感还让刘爷爷想动就动,符合危重症患者早期功能康复理念,促进功能康复。

其三,肺部感染,巧用语音阀,让患者重获新“声”。

众所周知,气管切开术后患者只能通过简单的动作和不明意义的“啊”声引起周围人员的注意。刘爷爷也是如此,他在长久的提问、选择、猜测中,期望周围人员能够帮助他,以解决他的需求。

经过一系列检查及评估后,医院决定给刘爷爷使用语音阀实现带气切管发音交流。这样一来,刘爷爷就能重新“说”出自己的心声。

在一系列的创新举措下,刘爷爷的的护理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顺利康复出院。

“衷心感谢护士们的精心护理。这一路走来,离不开她们的坚守。”刘爷爷的家人十分激动,多次向护理人员道谢,“这也是全体护理人员对生命的责任和敬畏。”

党员引领示范

用专业护理守护“生命的温度”

龙岗中心医院护理团队的发明可不止这些。近年来,频频有龙岗中心医院护理创新发明崭露头角,取得科研立项35项,主编著作4部,发表论文209篇,获得国家专利21项,护理人在各级学术平台初试锋芒,仅2022年获得国家级奖项5项,省级15项。

在这过程中,党员护士带头上,将人文关怀与护理技术深度融合,倡导护理人员有温度、有情怀、有专业、有技术。

医院护理部主任陶艳玲是一名拥有22年党龄的老党员;梯形枕的发明团队,神经外科护士长周秀红是党员;上肢安全舒适型约束用具的发明团队,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吴晓珩是入党积极分子。

正如陶艳玲所言:“学科发展的灵魂是传承与创新。作为党员护士,更多了一份责任与担当,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乐学,善思,变革,笃行成为护士的榜样就是最好的引领与传承。”

“护理创新让护理更有专业内涵,创新和人文拉近了护士和患者的距离,当护士关注满足患者的需求,护理就会更有温度。”陶艳玲说,“希望通过这次大赛,‌‌让护理人员看到自己职业中的价值和突破,为护理工作注入一道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