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家”|2022第十三届海归人才招聘会(深圳站)举行:服务海归就业 助力招才引智

2022/05/16

百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现场“招贤纳士”,面向海归人才提供数千个工作岗位……5月14日,2022第十三届海归人才招聘会(深圳站)在深圳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1楼举行,吸引了数千名海归人才前来应聘。

百家名企现场“招贤纳士”

疫情之下,越来越多海归人才选择回国发展。深圳创新创业氛围浓厚,拥有华为、大疆、腾讯等一大批知名企业,逐渐成为海归人才回国圆梦的首选城市之一。据人社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深圳新引进海归人员2.7万名,同比增长超三成,数量创历年新高。截至目前,深圳累计引进海归人员超18万名。

此次海归人才招聘会场地面积将近5000平方,吸引了TCL、汇丰、迪卡侬、IKEA宜家、宁波银行、BASIS、金蝶软件、普华永道、国信证券、CBRE、港中文、小米、金仕达、富士康、Morningstar、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华润、PatPat等近10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参加,涵盖金融、教育科研、生物医药、医疗卫生、智能制造、新能源装备等重点行业,与海归所学专业匹配程度高。当天一大早,众多海归人才满怀信心来到现场,瞄准心仪的企业,大胆自信地与HR们面对面交流,期待能找到合适的职位;各大企业的HR们求贤若渴,一边收简历,一边与求职者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2017年4月,我以求职者身份参加了海归人才招聘会,并找到了心仪的工作。如今,5年多过去了,这次以招聘者的身份前来为公司‘招贤纳士’。”谈起与海归人才招聘会的点滴,迪卡侬体育用品(深圳)有限公司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胡文感触良多,直呼“有缘分”,而她本人也对这个平台充满感恩之情。在她看来,深圳是海归人才创业就业的沃土,相信更多海归人才将通过这个平台,找到合适的工作,圆梦深圳。

“国际化的学习经历和海外生活让海归的思维更活跃,在工作中会有更加开放的视野。”某外资银行招聘经理潘先生介绍,作为一家金融类的外企,公司对海归人才的需求量较大,已连续多次参加海归人才招聘会了。当天,他们收到了30多份应聘简历,求职者工作素质普遍较高。

看好海归人才招聘会平台

“受疫情影响,海外学子更热衷于回国发展,对我们来说,线上渠道找工作,有时候很难遇到合适岗位,而海归人才招聘会给我们带来了‘一站式’了解上百家名企的好机会。”专程从河北省邯郸市赶来深圳参加招聘会的李欣然告诉记者,她于去年12月在英国完成硕士学业回国,目前还没找到合适的工作。此次在网上看到招聘会的相关信息后,便决定来深“闯一闯”。她说,窥一斑而见全豹,海归人才招聘会不仅仅是为海归人才提供了一个求职的平台,还传递了深圳这座城市的创新与包容,以及对人才的关爱。

李先生完成学业回国已有数年。期间,他一直在深圳的一家中小型企业工作,尽管收入不低,但专业不对口,因此产生了换工作的念头。他在加拿大留学期间,学习的是金融专业,希望未来能从事金融行业的工作。当天,他面试了几家企业,通过与HR们现场交流,充分展示了自己。招聘会还没结束,已有两家企业向他抛来了“橄榄枝”。

招聘会现场还举办了海归人才职业规划发展论坛,聚焦就业热点与难题,帮助海归人才做好职业规划。不少海归求职者表示,疫情之下,这种线下专场招聘会,让求职者可以同时与多家知名企业面对面沟通,线下递送简历和完成面试,高效顺畅。参加此次招聘会,他们不仅了解到国内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情况,还有机会接触到多家优质用人企业。此外,现场举办的职业规划论坛针对性强,对海归人才科学做好职业规划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服务海归求职者超30万人

人才因事业而聚,事业因人才而兴。当前,深圳已经进入了“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迎来了“双改”示范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等重大战略机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海归人才作为人才经济的一个亮点,已在深圳初具规模,并逐渐成为深圳自主创新与产业提升的重要力量。

长期以来,市委统战部(市侨办、市侨联)把服务海归人才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打造了“归·家”——深圳市归国留学人员服务计划、海归创业大会等品牌,同时支持市海归协会举办海归人才专场招聘会、海归金融创新论坛等活动,在全省乃至全国都产生了积极影响。

此次海归人才招聘会由市海归协会支持、JOBS海归主办,是落实市委统战部“归·家”——深圳市归国留学人员服务计划的具体行动之一。据不完全统计,自2015年起,市海归协会、JOBS海归每年在春秋两季举办海归人才招聘会,至今已举办13届,累计服务企业超5000家,海归求职者超30万人,辐射城市包括深圳、北京、上海、成都等。市海归协会会长杨鹏表示,市海归协会将继续提升服务质量,以“国际化”“高端化”“精品化”为目标,不断擦亮海归人才招聘会品牌,助力更多海归人才圆梦深圳、谱写传奇。

供稿:市委统战部侨工部

采写:深圳侨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