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长效宣讲机制,深圳市工商联持续推出“i企圳策”惠企政策宣讲活动

2022/05/16

自4月2日起,深圳市工商联联合市直机关工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广电集团,整合惠企政策宣讲资源,携手推出宣讲品牌“i企圳策”讲堂,建立了长效宣讲机制。

“i企圳策”宣讲活动正式启动

自此,惠企政策宣讲深入各区,在全市范围内火热展开。目前活动已成功举办11场,加深了企业家对惠企政策的认知和理解,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政策,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整合资源建立长效宣讲机制

3月25日,深圳发布《深圳市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措施》(简称“惠企30条”)。为进一步提高惠企政策触达度、拓展政策宣导覆盖面、打通企业申请政策盲点堵点,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市工商联第一时间举办纾困解难“惠企30条”政策宣讲会,邀请市发改委、市中小企业服务局专家对政策制定情况、政策申请详情进行直播解读,当天线上近百万人观看,活动深受企业家好评。

宣讲专家与企业家面对面,直击申请政策盲点

如何让惠企政策宣讲实现“持续进行时”?4月2日,市工商联联合在市直机关工委、市工信局、深圳广电集团,整合惠企政策宣讲资源,携手推出宣讲品牌——“i企圳策”讲堂,建立了长效宣讲机制。当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30条”为主题的首场宣讲活动举办,“深i企”平台、《第一现场》直播间、壹深圳App等线上在线人数超过100万人次。

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i企圳策”建立的基础,正是各主办单位“各取所长”,资源整合。针对此前惠企政策宣讲资源分散、统筹不足等问题,在课程、平台、网络、服务各环节携手发力,全力推进“四个一”:汇集企业最急需的“一套课表”,建立企业最贴近的“一方阵地”,打造涉企政策最全的“一张云网”,构建“党建+企服”最立体的“一种模式”。

由此,“i企圳策”呈现出五大突出优势:集合权威讲师,深度整合全市惠企政策制定部门的优秀讲师资源;实现课程共享,汇集惠企政策宣讲精华课程,建立起统一的“课程数据库”;做到平台互通,用好线下宣传主场地,打通现有线下宣传阵地网络;依靠云端发力,通过大数据实现政策与企业精准匹配,打造“i企圳策”视频解读专区,让企业足不出户就能获取全面、权威、及时的惠企政策解读;注重以点带面,建立“深i企”党建服务中心专区,构建全市“1+N+N”企业服务立体网络。

紧跟热点“局长讲师团”

“惠企政策讲师团”齐上阵

“i企圳策”讲堂在全市各区逐渐铺开。值得一提的是,各区结合自身区域优势、企业特点,为企业家们制定“量身定做”的政策宣讲内容,还打造了极具区域特点的品牌栏目。

4月8日,在“i企圳策”福田政策宣讲会中,由福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金融工作局、科技创新局、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住房建设局、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等政策制定部门的相关负责人组成的“局长讲师团”齐齐上阵,在直播间现场宣讲辖区企业高度关注的《福田区支持企业同心抗疫“十条”政策》《福田区稳企惠民纾困“十条”政策》的实施细则并权威解读政策。

宣讲会所设置的“双云直播间”也是活动的一大亮点,在第二现场直播间,由福田区各产业部门组成“福”务团与观众进行实时在线互动,解答企业和市民关心关注的问题,将同心抗疫和稳企惠民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兑现到位。

在4月21日的“i企圳策”南山政策宣讲会中,来自南山区创新发展促进中心、企服中心、工业和信息化局、人力资源局等8个单位的9位负责人组成“惠企政策讲师团”,为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讲解南山区制订出台的2022年助企(个体工商户)纾困专项扶持措施。“员工受影响期如何界定?”“公司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风险管控系统无偿给南山区隔离酒店使用,能有相关支持措施吗?”……各位讲师还围绕企业、个体户以及各位网友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云端”形式答疑解惑。

“i企圳策”盐田政策宣讲会

在5月6日举办的“i企圳策”盐田政策宣讲会中,活动还结合盐田区惠企政策及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扶持,盐田区2022年二季度经济稳增长的若干措施等进行解读。

拓展宣讲宽度延伸宣讲深度

“i企圳策”讲堂在全市各区开展,拓展了政策宣讲的宽度。4月19日,市工商联联合市税务局、市直机关工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中小企业服务局举办的“i企圳策”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宣讲会则延伸了政策宣讲的深度。

“i企圳策”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宣讲会

源头引活水,助力好扬帆。日前,国家出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重点支持中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领域,深圳也全力确保市场主体尽享快享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涵盖了退税、免税、减税、缓税、降费、缓费等多项举措,规模体量大、工作链条长、涉及部门广、社会期待高,政策落实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时效性非常突出。

整合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涉及部门优秀讲师资源,“税费政策讲师团”于当日成立。随后,讲师团成员围绕增值税留底退税政策、企业所得税减税政策、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纳税信用政策等五项涉税纾困措施进行重点讲解。

“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的重要保障。市工商联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反映企业所思所盼,做好思想引导和政策宣导,助推优化营商环境。”在“i企圳策”宣讲活动中,市工商联领导一次又一次给民营企业家们吃下“定心丸”。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勇表示,市工商联将继续推动优惠政策落地落实,将惠企政策的红利转为企业发展的动力,全力营造助推民营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来源:读特

返回列表